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与4.6亿用户一起玩唱歌

发布时间:2017-08-22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腾讯公司内部创业的产品App“全民K歌”最近向公众透露了用户数据——4.6亿,月活跃度在2017年7月的易观千帆App排行榜中排名第30位。

  这是一款围绕唱歌的兴趣社交App,与QQ、微信的关系链绑定,目前在K歌品类里排名第一。用户在“全民K歌”上可以练习和录制歌曲,还可以找到爱唱歌的小伙伴,甚至把一个草根捧红成为一个明星。

  “全民K歌”产品总监李纯介绍,玩得最多的人是在自己的小关系链中自娱自乐地唱歌,这款App给予他们的是极致的演唱和录歌体验。在此基础上,会有用户成为唱歌好听的人的粉丝,拥有同样特质或追求的人聚集在一起成为“家族”,形成小圈子文化,还有极少数的唱歌“大牛”期待成为真正的明星。

  4.6亿用户中发生了很多故事。有某中学生找到“全民K歌”团队,希望用这款App办学校的唱歌比赛。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成立“家族”,抱团唱歌在这里积累名气。还有一个喜欢唱二次元歌曲的用户艾辰通过唱歌积累了超过600万粉丝。

  根据“全民K歌”团队公布的基于QQ用户数据画像,13-22岁的用户占62.74%,表明大中学生是主力用户。40岁以上的用户占13.27%,有不少大叔大妈也爱高歌一曲,军旅歌曲《军中绿花》点击量就很高。

  腾讯准备进军K歌市场时,这里已经是一片红海。最早进入K歌领域的App“唱吧”于2012年5月正式上线,仅用5天便冲到App Store免费榜的榜首,上线10天用户数便突破100万。腾讯内部也竞争激烈,有其他团队在做K歌类游戏。

  2014年,李纯考虑到增加关系链可以解决唱完歌没有人回应的问题。另外,腾讯所拥有的音乐版权也成了优势之一。于是,“全民K歌”在唱歌体验上做到了极致。比如,解决唱歌时前奏过长等待过久的问题,增加了可以选择跳过前奏的功能;有时候忘了第一句怎么唱,就增加了首句助唱的功能;面对发音困难的粤语歌、韩语歌,增加了标注发音的罗马音,让不会这门语言的人也能很地道地唱出歌词,这一创新后来还申请了专利。

  “‘全民K歌’一直致力于让用户唱出来,真正走到公众的视野里。”运营负责人张唯介绍,“全民K歌”已经签约了一些唱歌在顶尖水平的用户,这些人未来或许可以走明星道路。一个例子是,其中一个人发布数字专辑,上架10分钟销售量超过1万。此外,“全民K歌”还在通过翻唱歌曲的形式探索新的包装艺人的方式。

  虽然“全民K歌”现在的成绩不错,但K歌软件的爆红时期已经过去。李纯分析,“全民K歌”面临过用户量下降的时刻,一是因为功能设计不够贴心,二是因为有些用户想唱的歌App里没有。

  “唱歌是完成社交的一部分,社交行为会是更长久的。”李纯介绍,如今,K歌领域的最新玩法是线下迷你KTV,全民K歌团队认为两者并不是互斥的事情,并且已经和线下迷你KTV行业里的领先公司达成合作。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