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四成企业对“补贴加班”没有明确规定

发布时间:2017-08-21 1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8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今天,《2017中国早期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这是中国第一份关注早期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状况的报告,由互联网法律服务机构无讼联合投资机构华创资本共同发布,旨在为早期企业规范用工制度、防控用工风险提供参考。报告提出“六大发现”,从多角度反映早期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现状。

  发现一:在导致劳动争议的众多原因中,劳动关系解除和薪酬福利占比过半

  数据显示,35%的早期企业的劳动纠纷都是由劳动关系解除所导致,由薪酬福利问题带来的争议则占16%。前者往往是企业未与员工达成一致就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后者则多为企业未能及时或足额给予员工工资补偿和加班费,因此引发纠纷。

  发现二:每五次劳动纠纷就有一次是通过仲裁、诉讼解决的

  大部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争议都是通过内部协商解决的。从报告来看,这类争议解决方式的占比高达69%。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劳动仲裁和诉讼解决劳动争议的比例超过了20%。这意味着,每五次劳动争议中,就会有一次进入仲裁或诉讼阶段,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意味着更高的解决争议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发现三:工时制度和休息休假管理成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中最薄弱一环

  一般而言,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可以被分为招聘与录用管理、劳动合同管理、工资福利管理、工时制度与休息休假管理等九大模块。报告数据显示,早期企业在工时制度与休息休假管理这一模块的表现最为薄弱。早期企业普遍使用不定时工时制、加班制,同时缺少管理经验和劳动风险防范意识,未能对相关制度进行规范并且及时取得监管部门的审批,因此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成为当务之急。

  发现四:四成企业对于如何足额补贴加班工资或给予调休没有明确的规定

  去年9月,某知名互联网公司被爆出实行全员“996”,遭到员工一片声讨。此次调研中也反映出早期企业员工加班普遍比较频繁,同时,40%的企业未对员工的加班及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或者安排调休,这可能会导致员工情绪的变化和潜在的用工风险。

  发现五:近半数企业竞业限制协议内容不完善

  早期企业,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早期企业,常常通过竞业限制协议,禁止本单位员工在离职后,去往与本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工作或自己从事同类业务。一旦员工违反此类协议,企业就可向其提起索赔,保护自身利益。此类诉讼纠纷屡见报端:两年前,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就曾因员工违反竞业限制协议而将15名前员工告上法庭,今年4月,某视频网站又因前高管跳槽同业,向其提出近五千万元的索赔金额。

  从企业端看,完善的竞业限制协议,是有效的竞争保护手段。但报告显示,46%的企业并未为竞业限制合理约定违约金条款,这意味着,一旦员工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企业将无法获得任何补偿。除此之外,企业在约定竞业限制期限、竞业限制补偿的支付上也多有不完善之处。这些不完善使得企业的竞业限制条款难以实质发挥应有的约束作用,从而无法对企业形成有效的保护。

  发现六:金融科技行业劳动争议赔偿额最高,人工智能行业竞业纠纷发生比例最高

  不同的早期企业也在劳动用工纠纷上体现出了明显的行业特征。就企业在过去一年中因为劳动争议支付的赔偿金而言,金融科技行业位居榜首,10万元以上高额赔偿的比例高达14.2%,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这一行业整体薪资水平较高,产生的劳动争议也多集中在竞业禁止、股票期 权、高额培训费用等领域,因此纠纷金额往往较高。而在引发纠纷的原因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服务、智能硬件行业由竞业限制引发纠纷的比例位列前三。

  据悉,报告调研工作历时4个多月,数百家早期企业积极参与,最终确定了符合此次调研数据质量标准的99家企业。

  在劳动用工方面,无讼通过大数据能力梳理了近三年来全国法院公开的所有劳动争议裁判文书,从近60万篇裁判文书中分析企业的涉诉缘由,据此总结出涵盖9大劳动用工管理模块的59个风险点,为其标定不同的风险权重,设计了劳动用工风险体检问卷。企业通过填写此份问卷自查劳动用工风险,所得分数即为企业的“劳动用工无讼指数”。

  根据“劳动用工无讼指数”的评判标准,如果一家企业的“劳动用工无讼指数”整体得分在80分以上,说明企业的劳动用工表现较为优秀,风险相对可控,但如果低于这个分数,则意味着企业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劳动用工风险,发生纠纷和在纠纷中处于不利地位的可能性较高。报告显示,早期企业的“劳动用工无讼指数”整体偏低,平均分仅为67.1。

  无讼创始人蒋勇表示:“作为‘法人’,企业运转的方方面面都和法律息息相关。但由于法律服务的高门槛和高成本,大多数初创企业难以配备专职法务人员,也难以便捷高效地获得专业法律人士的建议,在法律风险上处于‘裸奔’状态。作为面向企业的互联网法律服务机构,无讼希望通过法律大数据能力、成熟企业法务管理经验的积累和海量专家律师的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健康合规运转。发布此份报告,也是希望从劳动用工领域切入,给创始人及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提供一些参考。”

  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锐表示:“此次推出早期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调研报告,以及帮助企业预警法律风险的‘劳动用工无讼指数’,是无讼依托自身经验和影响力,为中国早期企业的发展和规范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