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新松机器人落户苏州相城区

发布时间:2017-08-18 13: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张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慧)8月16日下午,新松机器人(苏州)未来科技城项目签约仪式在相城区会议中心举行。经苏州相城区人民政府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洽谈,该项目落户苏州相城,将打造“五位一体”的机器人特色科技城,实现机器人有关的产业达成集聚发展效应。

   签约仪式上,新松机器人公司与苏州高铁新城签约,共同成立“苏州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基金,积极推进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据了解,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高端制造产业集团。新松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形成了以独有技术、核心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公司总市值位居国际同行业前三位。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介绍说,大市场需求下,企业追求规模效应,产能过剩的当下,企业应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高端人才教育,创新推动为核心。

   曲道奎表示,新松落地相城并非是简单地建厂生产机器人,而是以建设新兴产业生态平台为出发点。平台包括高端人才、研发创新,也包括产业平台、金融平台、高端人才教育等。这种新的产业生态恰恰满足了未来“工业4.0”时代产业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科技城项目创造性地将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五位一体”的机器人特色科技城。

   曲道奎表示,机器人产业是“三高”产业,技术要求高、人才要求高、资本要求高。产业高要求决定选址高标准,此次新松重大投资衡量四要素,即区域中心作用和辐射作用所带来的市场、高端人才的产出和吸纳能力、产业链的协同支撑能力、政府作风和营商环境。在四个要素上,苏州“既有突破,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如果说新松的入驻,完成了一个机器人产业的重大区域战略布局,那么相城,就是走出了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一步。

   相互选择的背后,制造业智能升级的脚步更加紧促。苏州已是中国第二大制造业城市,去年,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9.8%和49.9%。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