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暴风科技的创始人冯鑫:人,一定得折腾!

发布时间:2017-08-18 12:45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原标题:他被雷军拒绝,自己创业,为了上市放弃阿里20亿收购,如今公司市值上百亿!他说人,一定得折腾!)

  来源:电子商务头条(ecnews88); 作者:宰禹

  互联网创业圈总是充满着奇迹,很多人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今天是虫、明日成龙的蜕变,成名前后差异最大的便是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他在创业之前,没有文凭,频繁换过十几家公司,到了30岁还是一事无成。但是甲骨文的创立改变了他,让他成为硅谷首富。

  中国,也有一个与之经历相似的人,他就是暴风科技的创始人冯鑫。他也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三年时间从月入八千到身价千万的故事。

  因一本书,执着于IT

  1993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却没拿到学位证的冯鑫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他修过BP机,运过煤,教过书,卖过糖,反正各种折腾,都没折腾出什么名堂,却把自己累得半死。

  这样混了四五年,冯鑫也醒悟了,为了饭饱而工作的人生,他不想要。1998年,冯鑫无意中看到一本案例分析的书——《联想为什么》,他被杨元庆和郭为的故事吸引,对联想有着莫名的执着,他拿上自己的简历就去敲了联想大楼的门。联想的门槛很高,冯鑫自然是碰壁而归,他还是不放弃,转头要去联想投资的金山公司,但是他投出的信却没有回音。

  尽管他没能进入联想工作,但这都不足浇灭他对IT燃起的热情。他通过国展找工作进入了“文曲星”。也因为这段经历让他阴差阳错地进入了金山软件,与雷军一起工作。冯鑫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改变。

  一个想法,一战成

  瑞星杀毒软件在中国已发展了十年,金山才刚推出金山毒霸,要怎么打开市场成为金山当时亟待解决的难题。冯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5元的三月试版”,直接用价格抢占市场。实行之后,金山立马代替了瑞星进入了许多人的电脑。 冯鑫这凭借这一击,一跃成为市场总监。

  在金山,冯鑫发展的很快,2004年已经升至事业部副总经理。可这时的冯鑫却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到底想要什么?”他自己想不出个所以然,依然选择了从金山辞职,跑去大山里修身养性。

  他已不在IT圈,但IT圈还流传着他的传说。他在成都大山钓鱼时,周鸿祎频繁给他致电邀他加入雅虎。3个月后,他又重新出山,到雅虎与周鸿祎共事。但后来的事,我们也都知道,周鸿祎离开了雅虎去自己创业,而冯鑫又将如何选择呢?

  拒绝阿里巴巴,只为上市

  从2009年开始,各大视频网站都一个接一个地上市,但到了暴风科技时,却遇到了中国股市停发新股的情况,冯鑫的上市计划被搁置,只是他没想到搁置了4年之久。

  4年间,他从没停止过去证监会大楼,可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归。除了上市的难题,家里的情况也让冯鑫很烦恼。母亲病倒,每天工作病房两头煎熬,冯鑫把自己折腾得差点就患抑郁症了。

  期间阿里巴巴还找上他,向他提出收购暴风的请求,他与阿里都谈到后半段了,这边证监会又开始审批上市企业了。为了上市,冯鑫放弃了阿里的20亿收购。

  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终于在国内创业板敲钟上市,这时的冯鑫身价涨到四千万。之后暴风的股市一路飙升至369亿元,冯鑫的身价也飞涨到60亿元,真正地成为了一个风光无限的CEO。

  未来冯鑫打算将暴风做成一个互联网生态链,除了原有的娱乐部分,还要做互联网教育、医疗乃至金融。

  人,一定得折腾

  对于冯鑫来说,创业,就是一场停不下来的“折腾”。而冯鑫的成功也就是靠着这股子“折腾”的劲儿。

  从毕业后的瞎折腾到折腾进金山,中间除了艰苦,还有冯鑫的坚持。他可以选择为了生存找一个安稳的工作,而他不愿意,他从始至终都对工作的意义抱着疑问,不断地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

  从瞎折腾到正经折腾,冯鑫花了很长时间,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当初寻找合作伙伴、投资人都失败而归时,冯鑫懂了凡事只能靠自己,等待自己的命运被宣判的那种感觉太煎熬,求人不如求己。也许对于冯鑫来说,他的贵人就是自己。

  冯鑫说过一句话:“我终于发现人不在于有没有本事,也不在于自己能不能折腾成功,但是一定得折腾,否则以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折腾一番,怎么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不折腾一番,怎么知道自己的本事到底有多大,创业就是永远停不下来的“折腾”!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