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杨景程:我只想做良心企业

发布时间:2017-08-17 13:4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

  从当保安时思考上大学的意义开始,杨景程不断被生活逼上“梁山”,先后创办景程德育部、景程会计部与景程专硕部,这些就如同他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一点一滴的长大,他感觉自己的付出无法用语言表达~

  18岁那年,杨景程以较高分数被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录取。大一入校,从小独立的性格让他在大学期间有了经济独立的想法:不靠父母,自己赚生活费。

  军训结束,他便应聘到学校附近某酒店当夜班保安:每天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5点保安室值班。夜晚,当很多人都进入梦乡时,杨景程却披着一件破旧的棉大衣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凌晨5点大家还在被窝里熟睡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学校,在学校自习室里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等到宿舍楼门开。久而久之,“上大学的当保安,农民工也当保安,那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这个念头便每天都萦绕在他的脑海中。

  不甘于做保安的他在1个月后,顶着经济压力果断辞职。“当时每个月生活费30元。之后有两个月时间,我每天1元生活费,早上馒头,中午白开水,晚上买五毛钱的最大的干吃面泡了泡再吃。”杨景程说,“当时创业的理由真的很简单,就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活下去。”

  临近冬天,某培训机构在学校举办的特殊培训讲座引起了杨景程对教育行业的兴趣,初出茅庐的他什么也不懂,用自己以前攒的钱买了几台德语王开始了代理的生涯,杨景程的德语也有了稳固的提升;因为学院的特殊性,杨景程突然间萌发了开一个德语预科班的想法:在那样的时代小语种班确实稀缺,学校附近又缺乏像样的类似培训机构,很多学生学习外语只能去北京或者西安学习。

  但是开一个培训班怎可能容易?更何况是对于一个大一的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杨景程便开始前期工作:每当学生放学,他就开始守在教学楼楼梯口一个人一个人的发传单,假托老师的名义来介绍自己的培训内容,一遍遍孜孜不倦的说着自己提前备好的说词;他说:“口袋里放两个馒头,吃得噎住了就去水房喝口自来水,然后继续招生!”但是在他看来招生却不是最累的,在哪儿上课,聘用什么老师才是问题的关键。杨景程说:“我只想做良心企业,当初我的学生大多是我的同学或者学弟学妹,我知道他们刚接触德语的迷茫,一方面是我想帮助他们,然而另一方面是我需要生存下去!”

  就这样,杨景程每天下课蹲在楼梯口招生,休息时间则骑着一个租来的破自行车在学校附近找教室、找老师;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氛围,从没去过北京的杨景程只身进京去给他的学生找外教,杨景程说:“让我感到最幸运的就是第一次去北京,很幸运有朋友帮忙找到了一个德国外教,同时遵从他的本人想法,他同意帮我代半年课。”

  这样给了杨景程很大的缓冲时间,那一年他终于开创了他这一生的第一个班,虽然外教的价格昂贵,但随着时间越长,外教和他合作的越默契:因为教学质量等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学员数量也逐渐多了起来。他给自己的外教租了一套房子以示感谢,而自己却因为要招生、整理相关信息,就常常睡在了自习室。杨景程说:“刚开班的时候感觉睡觉是最幸福的,因为要不断地更新和学习东西,本来时间就不充裕,招生完十点多了再回宿舍就会打扰别人休息,所以我只能去自习室整理资料,弄好以后自己再看书学习,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会儿就够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景程的坚持终于有了一点点成绩, “2010年,我的培训班年利润达到了近8万元;他高兴的看着自己一手创办的教育机构在一步步壮大!感觉自己的付出无法用语言表达,这个就如同他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一点一滴的长大,满心欢喜溢于言表。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幸福总是存在那么一瞬间;好景不长,2011年杨景程便因恶意竞争亏损20余万元。这是他人生中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窘境:与最初拿着传单一个人一个人得解释宣传、白天当助教晚上收拾桌椅搬运教材的辛苦不同;这一次家里人不理解,培训班也面临着因运营困难支付不起老师工资而倒闭的风险。当时杨景程就神经质得反复想:“我如果不创业、老老实实上班,那可能要到40岁左右才能还清这笔欠款。如果继续创业,兴许还有救。”

  一般人长立志,成功人立长志,不得不说自己是被生活逼上了“梁山”。之后一年,他又过了一遍“早上馒头、中午白开水、晚上泡面”的生活,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大,他明白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杨景程明白这似乎已经不止是一个学生的代名词,不知不觉他就这样扛了过去。

  人生的奋斗就是在于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每次的征服总会给自己带来非同凡响的效果。经历了那次重创以后,他明白了自己的机构因为项目太过单一没有核心才那么容易受挫,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开创了景程会计部:这个时候的景程教育不再仅仅只有外语部门了,杨景程说:“也许真的是他的努力感化了周边的人”。景程会计部刚开始创办就有百余名学生,就这样会计部始终坚持着景程教育 “创新 使命 卓越感恩”的教育使命,在短短3年时间里,山西景程教育会计部学生达上千人。杨景程说:“从一开始的一个人奋斗到现在的团队力量,从最初的一个个自己招生报名到现在学生慕名而来,从一个小班到现在一个班百名学生都要分成好几个班上课,这其中的心酸和喜悦是我收获最多的了,创业确实让我成长的更快,让我的阅历更丰富了吧!”

  就在杨景程会计如火如荼发展的情况下,杨景程趁热打铁相继开创了景程专硕部,就在这一年杨景程以同样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财经大学会计硕士;同时在山西财经大学校领导、就业处及会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支持下,杨景程的景程教育顺利入驻山西财经大学;虽然有了新的办公地点,但是因为业务规模的扩大,一个新部门的开展总会需要更多的配套设施相匹配:专硕部刚成立之初对老师的配备要求很高,杨景程请了很多老师来代课但是学生的反应都不是很好,久而久之学生们开始了翘课行为,这愁坏了杨景程。于是他突发奇想的自己来代课,以他当年高考数学147分的资质开始了对管理类联考数学逻辑的钻研,使得更多的人开始进行学习“30秒”的做题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景程教育悄然的蒸蒸日上的发展起来;2015、2016、2017连续三年坚持景程小班面授的模式使得当地状元花落景程!接踵而至,2016年至今,获第十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三等奖、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及相关领导接见并获得政策扶持、获得山西日报双创之星称号以及本校创业先锋的称号以及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等荣誉,但是对此杨景程并没有骄傲:“那些经历都是创业路上美丽的风景,不算什么困难。真正的创业勇士要敢于直面每一次跌宕起伏!”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杨景程,学名杨璟,山西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管理学会计硕士,逻辑及数学逻辑领域专职讲师;山西90后创业代表,先后获得山西创业之星、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山西景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杨景程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苏彦蓓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