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罗智中:即使只剩下一个人,也一定要做下去

发布时间:2017-08-17 13:33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

  从2014年12月开始着手创业,从构想到组建团队,一直到最后的正式运营,每一步都走得特别艰难,值得庆幸的是正如成功学里所说的那样——当你决定要做某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虽然道阻且长,但回头看看,好像也不算什么,也许这就叫做成长吧!

  ——罗智中

  创业是什么?在我认为,创业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方式,人类自在地球上站立起来的那一刻,便以拓荒者的步伐,踏上了创业的征程。创业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它使人们富有、社会繁荣、国家昌盛。我们在生活中享受的各种物质和精神的文明成果,无不是创业者的劳动和智慧的结晶。

  都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许多的在校大学生一样,我怀揣着创业梦,有满腔的热血和抱负无处施展。直到大四的时候遇到我的第一位创业伙伴-师兄。共同的梦想和价值观让我们惺惺相惜,我们都很清楚,创业成功必备的三个条件分别是:敢于尝试的勇气;前景广阔的创业项目;持之以恒的恒心。为了完成梦想,我们踏上了创业的征程。

  大四实习期间,我们带着策划已久的阿尔法旅游创业项目来到了贵阳进行市场考察。那是一个夏季,烈日炎炎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走在花溪大学城的人行道上,由于恰逢节假日,很多同学都拖着笨重的行李在公交站等公交车准备返家。原本宽阔的站台被挤得水泄不通,一辆辆公交来了又走,还是滞留了大量的同学在站台上。汗水慢慢浸湿了衣裳,他们一边用手扇着风一边抱怨回家的路程多么艰辛。看到这些情景,我跟师兄开始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并未出乎我们的意料,回家等车烦,转车难,是大学城学生回家所遇到的主要问题。刚好这与我们的创业项目相契合。

  阿尔法项目的主要方向是解决大学生的出行问题,专车直达,无需转车便可轻松到家。为了尽快的为同学们解决这一大难题,我们加快了项目进展。创业的过程一定是艰辛的,一项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会经受各种挫折。我们的运营遇到了运营资质与市场监管的种种问题,我们开始东奔西跑准备各种材料消除大家对我们的误解,但因市场准入、政策配套的各方面问题,无奈之下,我们放弃了这个还在摇篮里的项目。

  我告诉自己,即使只剩下一个人,也一定要做下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我们的项目终于得到了同学的响应,在节假日的时候,公司开始发车,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宣传范围的扩大,公司的发车量开始逐步增长。这时候技术上的空洞便显得尤为突出,不出所料,技术上的缺失让公司开始陷入低谷,由于缺少平台开发的核心技术,购票系统、退票系统等都没有成形,仅仅依靠三方平台,让购票的过程变得非常繁琐,这大大限制了公司的订单量,双面的夹击,我开始举步维艰。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一个人的力量确实是微乎其微,在处理许多事情的时候都显得分身乏术。为了阿尔法能走得更远,我开始寻找新的创业伙伴。这时机缘巧合,在与徐福贵和徐福强的接触中,我们确定了彼此就是对方寻找的那个人。他们加入了阿尔法,但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再次出现,虽然他们在大学期间做了许多销售类的兼职,有着一定的销售基础,但是毕竟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缺失,为了公司更加长远的发展,我决定停下创业的步伐,让团队进入休整期。这时我选择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充实自己,希望能在广告宣传和公司管理、运营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提升。并在这段期间,我们筹集到了一定的资金,在历时几个月后回归团队将这笔资金投入到了技术研发里面,填补技术上的空洞。

  然后我们将购票平台承包给了一家网络公司,开始制作专属于阿尔法的平台,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也抓紧时间进行着项目的宣传,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我们,能够让我们帮助他们解决回家的出行问题。恰逢这时,另外一个团队出现了,他们有着成熟的网络平台,准备在大学城跟我们做同样的事情。本是竞争对手的我们选择了合作,他们有技术,我们有资源,以为这样就可以更快的实现我们梦想,于是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没有经验的我们便把股权、资金、品牌、法人代表等定了下来,叭叭巴士在这个时候发展的势头猛涨,很快的几个月过去了,当初的承诺在这个时候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对叭叭巴士未来的发展观、价值观等方面的不同想法使我们无法产生共鸣,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决定离开这个团队。曾经过多的讲江湖义气决定的东西没有白纸黑字的依托,使我们在离开的时候无法捍卫自己的权利,保障自己的利益,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是我们从来不曾后悔,因为我们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学习到的东西远远多于失去的东西,有舍才有得。我们坚信,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遇见,于双方都是利大于弊的。

  离开这个团队后,我们重头再来,回到了最初的模式。但是不同以往的是,我们具备了更多的经验来应对公司出现的任何问题,我们的后台也已经制作成形。我们的新项目,阿尔法星旅游公司旗下的校园定制巴士-叭叭巴士的名字正在同学们中口耳相传,并且范围之大已经远远超乎我们的预料。我们以高校市场为切入点,以巴士为载体,运用分享经济的思维,被客户生动的比喻成大学城里的“滴滴打车”。我知道,我们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叭叭巴士的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追随我们的身后,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一个创业者应该有这样的胸怀,一个创业者也必须有这样不灰心,百折不饶的精神。经过了这一系列的变革,无论是在团队运营、销售管理、公司战略规划、工作设计上都具备了一定的经验,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至今,也很庆幸自己能够永葆热情、不忘初心,更加庆幸自己能够遇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生命不息,创业不止。我们一直在前行,风雨无阻!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罗智中,男,1991年2月出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1级工商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叭叭巴士项目创始人,贵州阿尔法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罗智中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