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张鹏:梦想不允许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17-08-17 13:26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

  张鹏在一堂护理研发课上认识了刘珉甬教授,然后聊到护理创业,一拍即合,于是设计招聘海报,招聘员工,然后在工商局正式注册,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呢?

  2016年的一个夏天,一群怀揣护理梦的学生聚在一起,上了西南医科大学的刘珉甬教授的第一节护理研发课,课堂上刘教授说着护理学子该如何创新创业,让下面坐在第一排的那群男生听得热血澎湃——我,就是那群男生中的一员。

  课后,我找到了刘珉甬教授,告诉她我想创立一个专属于护理专业的事业,我异想天开地说着自己的梦想,刘教授听完之后,只笑了笑,然后说了一句:“有梦想,那就去实现,别让梦想只是梦想,我还认识3位护理专业的老师,愿意加入我们吗?”

  张鹏

  后来刘教授和我说道,原来她和其他几位教授早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她们想将自己手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和创业结合起来,使得”创新“和”创业“同步进行,但是可惜她们老师擅长技术,对市场营销这一块一窍不通,我心里想着也是,几位教授级别的老师都上了一定的年龄,对于现在的市场,很多事都只能依靠我们学生去进行调查和了解,于是我说出了我一生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句话:“老师,我们合伙开公司吧!你们几位教授给我提供技术支持,我去负责开发市场,联系学生营销。”刘教授笑了笑,居然答应了我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学在读生,当时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的护理创业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在一番冲动和机缘巧合之下,刘教授给我介绍了学校孵化园的老师,一同作为我创业的指导老师,我们准备材料,联系学校在泸州市的每一所附属医院,建立合作意向关系,不得不说,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创业之路起初走得格外平坦,我庆幸当初高考,考上了一所医科大学,更加庆幸这所学校的老师以及学校附属医院给我的一切照顾。很快的,我们开始设计招聘海报,在学校招聘我们的员工,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初选和复试之后,我们共聘用23名员工,虽然人不算多,但是对于刚刚创业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不小的一个团队了。并且在工商局正式注册成功。2016年的11月30日,我们正式拿到营业执照,珉甬护理中心正式在西南医科大学挂牌,当时的天空,显得格外的蓝。

  可是就在运营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护理中心却面临严重的客源流失问题,没有专业的仪器和设备,使客户觉得我们的服务可有可无,不如医院的护理团队专业,当时的珉甬护理中心每天都在亏损,眼看着自己创立的企业,自己手里的员工没有业务,当时心理说不出的难受。更糟糕的事,几位老师看见企业经营一直不见好转,纷纷提出了关闭的想法,我不是一个爱喝酒的人,但是当天晚上,我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我也记不清自己喝了几种酒,红的,白的,啤酒好像统统都在我脑子里出现过,等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晚上11点了,室友陪在我的身边,问我是不是就打算这样放弃了?我说:“不,我的青春还在,我还可以走得更远,我可以试着放弃公司,梦想不允许!”

  当天晚上,我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了他们当时的实际情况,父亲沉默了很久,把电话挂断了,发来了一条短信,内容是这样的:“这一万块钱,算作我和你妈借你的,如果公司好转了,钱就还我们,你接着创业,如果公司依然没有起色,你就安心学习,毕业后在医院好好上班。”当时的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回应父亲,只好打了一句“谢谢爸爸”回给他。有了新的运营经费,我重新找到了几位老师,说服他们和我再努力一次,我们最后做了一个孤注一掷的决定——研发自己的设备和仪器。

  没错,客户觉得我们中心没有必要性和特殊性,就是因为我们的设备和仪器都是他们自己可以购买到的,任何一个大型一点的医院都可以给他们提供服务,所以要形成企业特色和品牌效应的最好方法,就是我们有专属于自己的特色设备和仪器,所以研发新的护理产品便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一支小型的产品研发小组,起初只是联系公司,做一些常用的护理特色产品,后来,这支产品研发小组开始把眼光放远,我们申报了四川省的科研课题,并且成功立项,后来,不光是省级科研,我们先后以团队名义申报国家级的课题并且成功注资,扩大护理中心的规模,截至目前为止,刘教授所带领的护理产品研发团队,已有4个开发项目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实例被四川省科技馆征用,1项列为国家科委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3项列为四川省卫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转让成果10次,成果转化率为100%。获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6项。

  在泸州市江阳区举办的公益讲座

  回首望去,珉甬护理中心一路走来的不易,从开始的一帆风顺,到之后的停办危机,再到后来的背水一战和现在的稳步运营,种种心酸只有我们自己能够体会,种种喜悦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师生之间的共同努力,终于让我们的护理梦不再是梦,为西南医科大学医护理学院上千名学子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机会,进一步贴近患者生活,培育医务人员与患者及患者家属之间的良性互动,并且将社区护理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一切的一切终于不再是空话,不再是只能回响在耳边的口号。

  讲解急救护理知识

  实现护理梦,西南医科大学珉甬护理中心一直在努力。

  请不要轻易放弃你的企业,因为梦想不允许。

  这就是我的故事,一个载着全学院梦想的故事!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张鹏,男,1996年3月29日,西南医科大学护理系本科在读,珉甬护理中心总经理,泸州市优秀志愿者、西南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西南医科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副站长。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张鹏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活动公告

  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邀你报名

  关于征集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的通知

  关于2016年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20佳推荐活动的通知

  2017年微创业俱乐部沙龙北京站路演项目征集公告

  >>>>>创业英雄百强事迹

  于欣龙 刘 恒 王鹏飞 黄 欢 朱铭强

  钱思聪 王志鹏 王锐旭 黄衍博 周元凯

  于 钦 马天琛 马昕彤 王小军 王 洋

  韦福瑞 邓 鑫 方杰儿 吕建国 朱楚杰

  庄永杰 刘一锋 刘奉来 刘国运 李锐填

  刘 洋 杨 磊 杨景程 杨 政 杨德财

  肖军森 李军强 李 兵 李宝力 杜博伟

  李军配 赵 帅 孙 华 何亚峰 邹 伟

  投资创办四家公司,携手大学生开展支教,张磊:发挥专业之长,成就创业梦想

  6岁进印刷车间,22岁跑业务,创立自己的伴手礼品牌,应佳骏:诚信就是最大的商机

  美女研究生创办家庭农场,陈丹:上大学不是为了逃离农村,而是为了将农村建造的更美

  化兴趣为专业,创业不忘公益,陈跃龙:自强不息一线连,更待腾云宏图展

  搭建示范基地,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张志恒:向往平淡,却不甘于平凡

  电商助农,开启创业小时代,张泽坤:向前跑,不经历磨难怎能感觉到梦想启航

  专注互联网影视,知识产权产生经济效益,张培文:六年荆棘路,一曲奋进歌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 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