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近四成海归认为创业服务不到位

发布时间:2017-08-15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童倩 王旭

  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于8月12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对比2015年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海归在就业、创业等方面呈现出一些新特点——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超越金融业成海归就业首选,选择私营、民营企业的海归比例升高,过半海归曾创业失败,近四成海归认为创业服务不到位。

  据教育部数据,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相比2016年(765万)增加30万人。而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以下简称“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

  以往,金融业一直是海归就业的首选行业,但今年的报告显示,从事IT/电子/互联网行业的海归人数超过了金融业。

  报告显示,在海归就业的前十大产业中,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人数最多,占比15.5%。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占比分别为14.6%、9.9%、9.4%、9%。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从2015年的第四位升至第一位,反映出近几年我国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

  “身边不少海归回国后会选择从事互联网科技等新兴行业。”黑光印造局创史人曲弘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1992年出生的曲弘宇在留学期间便开始筹划创业项目,2015年,曲弘宇刚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便回国创办了一家服装印花加工工作室。

  “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传统行业,这也导致了传统行业的落后。比如目前国内的服装印花行业还停留在工业2.0的时代,我们希望能助力产业升级。”曲弘宇说。

  报告显示,海归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私营、民营企业,占比为47.4%。其次是外商/港澳台独资、国有企业,分别占16.7%和15.9%。合资企业占比为10.8%,机关事业单位占比5.2%,其它性质单位占比4%。

  与2015年相比,海归选择私营/民营企业就职的比例明显上升,增加了11.3%。相应地,海归选择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比例减少了10%,显示出国内民营企业的人才竞争力逐渐增强。

  针对民营企业成为海归首选的现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呼吁:更多的海归能够到包括政府、各种社会组织在内的公共部门中工作。薛澜认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公共部门的改革、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的建设。

  调查显示,52.9%的海归创业者有创业失败的经历。在当前海归创业项目的挑战这项调查中,数据显示近四成被调查者认为相关创业服务不到位。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认为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基地和平台对其帮助非常大或较大。

  从创业所需支持方面的调查结果来看,三成以上的受调查海归创业者认为,在创业中最需获得市场开拓、金融服务、创业辅导、财政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管理咨询服务、公平市场环境、税收优惠、创新场所等方面的帮助。其中创业辅导的需求日益急切,与2015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海归创业者对于创业辅导的需求增长了14.7%。

  比2015年的调查更进一步,报告今年首次调查了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基地和平台对创业企业的帮助程度。从调查结果来看,被调查的海归创业者认为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基地和平台对于创业发展的帮助并不明显。

  曲弘宇也表示,海归创业者对于国内创业的相关政策并不熟悉,这也是海归创业的一大困扰。“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建立相应的海归创业对接服务机构,让海归更快捷地了解国内的创业政策,这当然是好事。”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