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说走就走的旅行更要注意安全

发布时间:2017-08-15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山 汪岳新

    (原标题:一个人旅行 75.3%受访者提醒要选择正规交通设施与住宿场所)

漫画:王景梅

  时下,很多人喜欢一个人旅行,拿起背包、独自上路,享受“说走就走”的快意。但近来单独旅行意外事件频发,一个人旅行会面临不少安全隐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62.7%的受访者表示会一个人旅行。对于独自旅行,75.3%的受访者表示要选择正规的交通设施与住宿场所,73.4%的受访者建议做好攻略、提早熟悉当地情况。

62.7%受访者表示会一个人旅行

  今年25岁的雷臻蔚是北京某高校研究生,10月她将独自去新疆旅行。“我没一个人出去过,爸妈不太放心。但我之前在新疆支教了一年,对那里也算熟悉”。

  大连某高校学生张天铭很想有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目前还没实现。

  北京某公司职工王子瑜则表示不会一个人旅行。“我就喜欢热闹,出去肯定会跟伙伴一起”。

  调查中,62.7%的受访者表示会一个人旅行,19.5%的受访者表示不会,17.8%的受访者说不好。

  对于选择一个人旅行的原因,68.5%的受访者表示是自由、不受约束,61.0%的受访者是享受独处的时间,50.0%的受访者认为是锻炼自己、挑战自己,12.6%的受访者认为是没有人陪伴、被迫一个人旅行。

  张天铭觉得女生一个人旅行不太安全,“我一直都不敢一个人出去,主要是担心人身安全问题。其次是财产安全,万一钱包、手机被盗,联系不到亲人朋友、又没有钱,挺可怕的。还有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一个人出去要是水土不服、身体不舒服也很麻烦”。

  调查显示,35.6%的受访者认为一个人单独旅行安全,45.8%的受访者认为一般,18.6%的受访者认为不安全。

73.4%受访者建议一个人旅行时做好攻略

  张天铭觉得一个人旅行要尽量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小胡同等偏僻的地方,尽量避免夜间出行,有条件的话尽量自己开车,尤其是女生,不要随便和别人拼车,如果打车也要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另外,张天铭认为女生独自旅行要特别注意着装。“女生一般都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去玩,但我觉得一个人出去的话,不能打扮得太花枝招展,衣服不能太暴露,不然容易引发危险”。

  雷臻蔚建议,一个人外出旅行要尽量装出多人同行的样子。“打车时不要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一个人,装成去找朋友或朋友在等自己之类。还有就是能‘脱单’就尽量‘脱单’,比如在当地结交伙伴一起出行。但一定是多人结伴,女生不要跟单独一人的男生结伴。另外,要随时向家人朋友通报自己的行踪,保持手机联络通畅”。

  对于一个人独自旅行,75.3%的受访者表示要选择正规的交通设施与住宿场所,71.0%的受访者认为要提高安全意识、不随意与陌生人搭讪,58.7%的受访者认为着装要简单自然,53.1%的受访者认为要避免夜间出行,24.7%的受访者建议寻找靠谱的伙伴或团队。

  “一个人旅行不比多人同行,旅行前的准备要做全。要提前做好攻略,把景点和路线在地图上标注出来。”雷臻蔚说。

  张天铭认为一个人旅行首先要做好攻略,提前了解目的地。另外要多看安全防范资料,了解危机时刻的应急处理方式。如果有可能的话学习防身技能,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调查中,73.4%的受访者建议一个人旅行时要做好攻略、提早熟悉当地情况,68.0%的受访者建议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保证身体健康,64.5%的受访者建议带足必备的物品和基本药品,53.0%的受访者建议学习旅行专业技能及生存技能,38.4%的受访者建议学习防身技能,携带防身物品。

  受访者中,男性占51.6%,女性占48.4%。00后占9.3%,90后占14.6%,80后占51.7%,70后占18.1%,60后占5.4%。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