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87.2%受访者信赖老字号

发布时间:2017-08-15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山 伍越

漫画:李晓宜

  老字号世代传承,发展至今不仅有商业价值,还有历史文化的记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字号也面临各种新问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会买老字号产品,87.2%的受访者信赖老字号。营销方式单一(54.0%)和管理理念陈旧(46.5%)是受访者认为老字号存在的主要问题。64.3%的受访者建议注重老字号的人才培养,58.3%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提高产品的技术创新。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5.5%,80后占50.2%,70后占7.5%,60后占5.5%。

87.2%受访者信赖老字号

  “过年过节会买稻香村的糕点月饼,要是有头疼脑热会去同仁堂让大夫煎药。”今年50岁的严图安是北京某高中教师,老字号产品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

  老家在河北的80后田丹平日里会使用谢馥春的美妆产品、喝吴裕泰的茶叶等。

  调查中,85.4%的受访者会买老字号产品,其中37.7%的受访者经常买。

  选用老字号产品,田丹看重的是其中的独门配方。“比如谢馥春的香囊,放在衣柜里一年多了,香味还是很浓。还有他家的美妆产品,当作散粉干粉用,效果不输大牌,价格也很实惠。还有因为是老牌子,积累了一定的口碑,质量也很不错”。

  使用老字号,57.0%的受访者看重的是独门秘诀和配方,55.3%的受访者看重精湛的制作工艺,53.2%的受访者认为是产品质量过关。其他原因还有:服务好、售后有保障(29.3%),用起来有面子(21.3%),价位合理(21.0%),周围人都在用(19.4%)和已经用习惯了(14.3%)等。

  提到老字号,严图安表示很值得信赖。“有一次去稻香村买羊肉串,一堆人围在窗口看师傅把肉放油锅里煎,那个油可真是清亮,绝对不是什么地沟油”。

  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表示信赖老字号,其中23.2%的受访者非常信赖。

54.0%受访者认为老字号营销方式和渠道单一

  作为一个老北京人,严图安熟知很多老字号品牌。“从小父辈就经常带我去老字号的店铺,可以说自然而然就了解了一些老字号产品。现在无论是自己用还是当礼物送人,我首先都会考虑老字号,感觉这是一种文化传承”。

  田丹则一般通过实体店的亲身体验或朋友推荐来了解老字号。

  数据显示,实体店面(67.3%)是受访者了解老字号的主要途径,接下来是老字号的官方网站(45.7%)和长辈介绍(43.2%)。此外还有微信等新媒体平台(30.6%)、他人推荐(23.7%)和纸质宣传材料(20.1%)等。

  田丹觉得当下的老字号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营销方式和渠道单一。一些老字号主要是依靠各个城市的民俗街来宣传和销售,向外拓展的步伐很小。其次是管理观念比较陈旧,有些随着时代的发展作出了改变,但也有些还停留在当年的水平”。

  调查中,54.0%的受访者认为老字号营销方式和渠道单一,46.5%的受访者认为老字号管理理念陈旧,42.6%的受访者认为老字号的传统技艺缺少传承人。此外,价格昂贵(38.6%)、产品缺乏创新(34.8%)和识别度不高(26.3%)等也是受访者认为老字号存在的问题。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提到的“老字号”,大部分是解放后国家认定的一批品牌,改革开放之后申请的老字号品牌则寥寥无几。对于目前国内的老字号,张宝义指出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首先,过去对老字号的认定局限于一些狭窄的范围,没有考虑到市场扩张的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要把老字号的认定标准稍微放宽松一些。同时,在市场上也要给予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另外,在老字号的认定方面,不能只看官方,也要参考民间、参考消费者的意见,达到公认的标准。老字号的认定、发展和传承对于我国工商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64.3%受访者建议注重老字号的人才培养

  张宝义表示,老字号的发展是我国工商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有些老字号已不单单是一个品牌,而是成为了一个标杆,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一定意义上的指向作用。“每个地区都应该有自己的老字号品牌,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形成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让大家把品牌做长做久”。

  “我们买老字号的东西,通常是因为这是从小被父母带出来的习惯。但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他们的选择更为多样,不一定会去选择这些老字号品牌。我觉得老字号不能只靠着我们老一辈儿的‘习惯’做生意,还得多宣传自己。”严图安说。

  田丹觉得老字号的发展重在创新。“对于老字号而言,不能仅依靠‘酒香不怕巷子深’了。如果只囿于当下,很难寻求发展的契机。这些百年老字号要想一直传承下去,改革和创新是必需的”。

  对于促进老字号的发展,张宝义认为一方面要严格标准,另一方面要明确准入和退出的机制。同时,对于有些老字号认为申请品牌麻烦,就不再申请的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减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积极从居民消费的角度给予肯定。“比如说一些老百姓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品牌,如早点、夜宵等,都可以看作老字号的一部分,对它们进行挖掘、保护,可作为地方文化传承的一部分”。

  如何更好地发展老字号?64.3%的受访者建议注重老字号的人才培养,58.3%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探索新的生产模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创新,57.2%的受访者建议紧抓商机、针对“怀旧消费”进行营销,40.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多平台的宣传和推广,26.8%的受访者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支持老字号发展。

  张宝义说,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文件和措施,明确了相关标准和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次来加以规范和管制,使老字号的权益得到保障,在其受到其他品牌的侵害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卫权益。“你到了天津就会发现到处都是狗不理包子,但从法律上来讲解决不了。因此应该从法律方面加强管制,从依法治国的角度将老字号真正保护起来,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老字号进一步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