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小企业信用价值亟待培育

发布时间:2017-08-15 1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原标题:防止金融机构“傍大款”亟待培育中小企业信用价值)

    “为什么一个乐视就把不少金融机构搞得昏天暗地?”

  德勤中国合伙人兼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抛出这个问题。此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指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协会共同主办。

  在金建看来,没有建立中小企业信用破产的赔偿机制是风险之源,“乐视的负债率那么高,几乎全是各个金融机构的资产。万一乐视倒闭了,谁来承担责任没有法律依据”。

  信用体系不完善正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中小企业不“活”,实体经济难“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如何才能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无论什么样的融资,都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条件的核心就是信用状况。无论贷款、发债还是其他投资,总要做信用评估、信息分析。”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政府要做更多工作,各地要掌握好当地中小微企业具体的情况,包括信用数据、企业的基本情况,当中小企业需要融资的时候,金融机构就可以直接用来评估。

  伴随“双创”浪潮,中小微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金融需求也与日俱增。同时,原来大中型企业的需求并未减少。很多金融机构比如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做大之后,服务对象也从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转向大企业。

  “这是结构性的供求矛盾。”赵锡军指出,要在资金来源和需求之间构建更好的平台。政府需要鼓励或者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让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信用社等机构,即便发展了以后,也能够再支持中小微企业,“这里头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监管、税收引导、融资的财政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也赞同政府加大引导作用。他举例,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就是由政府建立的,构建了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这值得我国借鉴。他同时提醒,在建立信用体系的过程中,“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不能变,政府一定要避免越俎代庖”。

  为了防止金融机构去“傍大款”——找大企业,忽略中小企业,金建建议重新划分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金融服务机构。“应该规定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尤其是农商行、农村信用社不准做大企业的信用贷款,只准服务当地的中小企业,红线划好了就不能越界。大的金融机构也要把为中小企业服务作为一个工作指标来考核。”

  金建认为,当下社会一定要重视信用价值培育。从政府角度来看,“没有工商登记就不能成为合法的企业,可是现在的工商登记里缺少信用登记和评估”。他建议,在工商登记中加入信用评估,对中小企业是很好的保证,第一在工商登记的信息是可靠的,第二整个发展过程都有记录能证明信用。

  从民间组织角度来看,也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信用评估体系。金建呼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库,每年更新信用评级,给金融机构提供有利的支持,对中小企业来说也起到保护作用。

  “信用价值在企业发展中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金建说,欧洲很多家族企业,从爷爷辈甚至太爷爷那辈一直沿用下来的信用,成为企业融资很好的佐证,金融机构看到家族的信用程度就会给予相应的支持。中国亟待建立类似的考核、评估信用价值的体系和标准。

  贝多广表示,在信用体系建设上,目前我国一些地方有了不错的实践和探索,比如在广西田东、浙江澧水,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去建设信息分享平台,把税收、海关、工商、农业等各个部门的信息集中起来判断中小企业的信用,“把‘路’修好了,金融就跟上了”。

【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