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厉害了!看鲁朗创客产业园“双创”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17-08-12 13: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近年来,西藏大力开展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创”制度体系,鲁朗创客空间产业园区便是其中一个成功探索。8月11日,“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了鲁朗创客空间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鲁朗创客)。

    据介绍,鲁朗创客是林芝首个创业产业园区,园区未来发展目标是成为“创客空间的孵化基地”“高科技人才的洼地”“精准脱贫的平台”“藏艺术文化的展示基地”。

    为西藏聚集和输送人才

    鲁朗创客一期投入6500万元打造了联合办公区域,吸引社会各界人才前往鲁朗办公,与全国各大高校签约,提供实习机会,并为实习生提供低价住宿,为西藏输送新鲜血液,带来了技术人才。

    “目前鲁朗创客产业园项目已与中远海运集团、锐捷网络、金蝶软件、中国电信等1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与中山大学、同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合作。”园区经营负责人秦磊告诉记者。

    实现精准脱贫

    结合西藏鲜明的藏域文化特点和丰富的手工艺产品、农特产品,鲁朗创客一栋二楼1400余平米,作为以藏装、石锅、藏式木制品、藏香、林下资源产品、农牧产品集中展销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地老百姓现场制作藏香、藏装、石锅等并由他们直接进行售卖。秦磊说:“前几天,中山大学的团队来到这里采集信息,将为我们搭建线上的销售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软件开发,搭建线上、线下实体销售模式,帮扶农牧民销售产品,将有利于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

    传播西藏民俗文化

    在鲁朗创客产品集中展销区,除了现场购买商品外,客户可以还可以参与产品制作的过程。

    除此之外,创科空间里,随处可以看到整齐摆放着的西藏相关书籍、邮册、各区县旅游宣传书籍、唐卡、本土乐器、生活器皿、摄影图片等,以此来传播西藏多彩的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