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揭前东家的短儿是否明智?

发布时间:2017-08-11 09:33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作者 露西·凯拉韦 翻译 珍丽

  英国版《Vogue》前时装总监不仅坦言自己是被解雇的,还抨击前东家和时尚业,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

  露辛达·钱伯斯一下子打破了两条关于被解雇后怎么做才得体的黄金法则。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英国版《Vogue》前时装总监拒绝假装双方是好聚好散的。她说:“我是被解雇的,不是主动离开。”

  她接着抨击这家她效力了36年的杂志,并且将整个时尚行业贬得一无是处,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

  照她的说法,时尚业会把你榨干,然后吐出来。它让人们变得毫无安全感,以至于每次举行宴会时,他们都唯恐在餐巾上出错。

  精美的时尚杂志对女人们毫无助益,只是鼓励她们购买价格贵得离谱却用不上的衣饰。最糟糕的是,露辛达·钱伯斯指出,这些杂志与广告主相互勾结,比如她在《Vogue》6月刊的封面上放了一幅“很烂”的人物照,是亚历克莎·钟(Alexa Chung)身穿Michael Kors出品的黑白条纹T恤的照片,而Michael Kors就是一个大广告主。

  按说我们应该反对“脏衣服”(dirty laundry,寓意不可告人的秘密——译者注),但在读了没什么名气的时尚出版物《Vestoj》发布的采访钱伯斯的文章后,我无比赞同这种揭密做法。

  把《Vogue》的污点抖露出来给我们看是有益的,即使这些污点是可想而知的。

  只可惜人们很少这么做。几乎所有离职得不甚光彩的人,甚至是光明正大离开的人,都保持沉默,在一定程度上,这是良好的教养使然,也是出于撕破脸对自己没好处的想法。

  即便他们没有因为抱着务实态度而守口如瓶,“非贬低条款”——他们几乎肯定会被迫签下这种条款——也会让他们开不了口。

  这种条款本身就应该被批评,它们妨害言论自由,让公司劣行不改。

  每个人离职后都应该能够畅所欲言,只要不泄露商业机密。

  公司的声誉不太可能因此受到不应有的损害,因为公众非常擅长分辨哪些话可信,哪些不可信。

  雅虎前首席执行官卡萝尔·巴茨被辞退后,接受采访时大骂:“这些家伙耍我。”她使用的字眼足以体现她是多么愤怒,也提醒公众对她的指摘要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

  相比之下,钱伯斯说得很有分寸。她似乎只是有感而发。

  然而,比起她讲真话揭发一个比较令人不齿的行业,更妙的是她很有骨气地说了“解雇”这个词。她说:“我不想强颜欢笑,跟每个人说,‘噢,我决定离开公司了’。而实际上每个人都知道你是被解雇的。这个行业本来就有够多混淆视听的东西了。”

  这种坦率的态度是可喜的。人们很少承认自己被炒鱿鱼了,部分是出于法律原因,部分是因为我们固执地认为这很丢脸。

  我刚刚搜索了曾经自曝被炒过鱿鱼的成功人士的例子,结果有史蒂夫·乔布斯——他不算,因为他是史蒂夫·乔布斯(已故)啊——还有许多名人,他们在还从事着卑微的工作时被解雇过,过了几十年后终于功成名就。

  每天都有人被解雇。有时是因为他们做了不光彩的事,但多数时候不是。我们工作越久、换的工作越多,我们至少会被解雇一次的可能性就越大,所有人都一样。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更加淡定地使用这个词。

  那次采访中只有一点让人觉得不妥。“老实说,”钱伯斯女士吹嘘道,“我很多年不读《Vogue》了,那些衣服根本不适合大多数人。”

  我也很多年没阅读过《Vogue》了。确切地说,我有57年不读它了,但我有时会在理发店翻一翻这本杂志,每次我都得出和钱伯斯一样的结论——那些衣服不适合穿。

  不过我们俩之间有一点差别。她成年后一直受雇于《Vogue》,而我不是。如果一家杂志花钱请你当时装总监,而你自己都读不下去这本杂志,那么你落到被解雇的地步真的很丢脸。钱伯斯不应该等着被解雇,她多年前就应该辞职了。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