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人工智能节目将上线:林书豪将与机器人一决高下

发布时间:2017-08-04 1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球员林书豪和利用传感器控制的机械臂,谁的三分投篮命中率更高?装了“大脑”的无人机,能否躲过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的扣杀?这些悬念将在我国人工智能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里一一揭晓。该节目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预计今年8月底播出。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之所以打造《机智过人》节目,就是希望通过“人机比拼” 这一充满悬念和趣味的方式,来普及前沿科技知识,展现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说,这档节目将让我们了解到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现状,既要认清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也要看到人工智能与传感、决策、驱动等物理世界的结合还有一段距离。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不久前,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至“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的战略层面。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带来了影响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等一系列新挑战。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科学认知和应用人工智能,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据介绍,在《机智过人》节目现场,将由知名文学家、艺术家、硬笔书法家为比拼项目出考题。由林书豪、鲍春来,以及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赵忠祥、在“章莹颖失踪案”中手绘嫌犯画像配合FBI破案的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等组成的人类战队,向人工智能发起挑战。另一方面,该节目从中外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里筛选出的30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其中包括微软的 “小冰”、清华大学“九歌”、科大讯飞的“小曼”以及中国移动的“咪咕灵犀”等,接受“最强人类”的挑战。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