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移动支付补贴大战再燃硝烟 苹果首次参战

发布时间:2017-08-03 10:0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刘彬焕

  “8月1日起,我们将开启2017年的无现金日活动,并将贯穿整个8月。”在7月的最后一天,腾讯微信支付举办了其下半年最重要的一场发布会,宣布8月1日起,开始为期1个月的无现金日活动。而在上一个月,一向高冷的苹果发起了Apple Pay运营以来国内最大的补贴促销活动。

  艾瑞咨询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交易规模突破22.7万亿,同比增长113.4%。而易观智库的报告也显示,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近104万亿元人民币。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狂奔。

  移动支付补贴力度空前

  “无现金日”是腾讯在2015 开始提出的概念,至今已3年,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介绍,今年的“88无现金日”将投入巨额资金,贯穿8月。

  微信支付运营总监黄丽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过去两届相比,今年的无现金日微信与商户形成合力,参与活动的百万家商户会提供代金券、优惠券,所以优惠力度的增长量十分可观。“

  同时,黄丽强调,如果移动支付能为用户提供便利、为商户提供营销手段、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那么市场上的各家平台可以一起去推进、去努力,用开放的市场、产品、生态去为用户、商户服务。

  在国内移动支付的领域,苹果Apple Pay不可忽视,它占据NFC支付领域90%的市场份额。自从2016年2月18日Apple Pay入华后,今年7月18日,苹果首次直接参与的首次补贴活动,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 Pay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折优惠,以及最高50倍的银行信用卡积分。

  据苹果公布的官方材料显示,加入Apple Pay促销阵营的企业一共有44家,其中线下实体商店有28家,包括星巴克、家乐福、7-11超市、汉堡王、哈根达斯等连锁巨头,同时还有16家线上商店。有媒体估算,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估算,Apple Pay此次线下补贴总额预计多达3000万元。

  移动支付市场将突破百万亿

  目前,国内的移动支付发展全球领先,人们越来越习惯不带钱出门。近日,由腾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调研机构益普索共同发布的《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显示,84%的人不带钱出门可以非常淡定,100块钱能过一个星期的人超过70%。诸如此类的数据很多,他们从人们生活的习惯去反映了移动支付在国内的飞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提出的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综合指数(以移动支付为切口分析),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而排在前二十名的城市,指数分布与城市的经济水平分布大体一致。报告起草者之一,腾讯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李刚表示,指数与人口分布、城市GDP数据趋同,这也说明了无现金已经渗入大多数人的生活。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规模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交易规模突破22.7万亿,同比增长113.4%。而根据易观智库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