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数据显示:邮轮游客群体趋于年轻化

发布时间:2017-07-27 05: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静 鄢光哲

  2017年暑期,国内邮轮市场再掀热潮,携程邮轮平台数据显示,仅7月,出行人次同比上涨近30%,且我国邮轮游客呈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

  携程邮轮相关负责人认为,喜悦号、盛世公主号等多艘新船在7月集中进入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游客的出游意愿。

  从分析来看,上海目前依旧是国内邮轮航线最主要的出发港口,其次是天津港,随着厦门、青岛、深圳等地港口投入使用,从今年夏季开始,我国邮轮市场将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

  根据近期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2016年,全国各大邮轮港口共接待邮轮955艘次,较2015年增长65%,邮轮旅客出入境达439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82%。分析还认为,到2020年,中国将有机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

  邮轮游客人数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国内游客重新认知并且习惯邮轮慢生活的观念的转变。同时,携程邮轮平台公布的调查结果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体验邮轮的想法,而且大部分都是带娃上船。

  今夏,选择邮轮出行的游客平均年龄为36岁,较去年同期下降1.8岁;其中40岁以上的游客占比下降约3.5%,而增长区间集中在12岁以下的儿童和30~39岁的青壮年群体。

  携程相关专家认为,进一步年轻化的游客群体,将为我国邮轮市场的下一阶段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邮轮风格多:喜悦、量子受热捧

  进驻国内港口的邮轮数量上涨,其风格各异,也是今夏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上海港为例,6月27日,喜悦号从上海港起航;7月6日,处女星号开启中国首航;7月11日,盛世公主号进驻中国市场;再加上海洋量子号、海洋水手号、赛琳娜号,今夏6艘邮轮所带来的不同体验,吸引了大批国内游客的目光。

  此外,在天津、深圳、厦门等地港口也有多艘邮轮供游客选择。比如,“服役”于天津港的海洋赞礼号就是海洋量子号的姐妹船;从厦门出发的新世纪号由国内首个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精心打造;一周前,大西洋号完成了它从深圳港出发的首个航次。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七八月间,选择喜悦号出行的游客数量高居全国首位,尽管初入中国市场,但喜悦号所表现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排名其后的是海洋赞礼号和海洋量子号。以品质服务著称的盛世公主号位列第四,携程相关专家认为,盛世公主适合有过多次邮轮体验的“老游客”。

岸上游演变:个性化线路需求旺

  今年夏季,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也加速了邮轮游岸上行程向更多元化方向的演变。

  以日本行程为例,除了传统的购物和观景为主的行程设计,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如前往长崎企鹅馆、大阪环球影城、福冈海之中道水族馆的亲子游线路;含中餐或者当地特色餐的老年游线路;以及有个人签证游客的自由行线路,这些个性化行程的开辟,吸引了大批游客。

  携程邮轮平台数据显示,七八月间,带娃上邮轮的游客越来越多,亲子主题线路备受游客欢迎,比如前往日本八代市的探寻野生海豚的超级乐园之旅预订量环比6月增长近600%。

  同时,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让自由行线路火爆起来,选择岸上自由行的旅客量环比6月增长了10倍有余。热门目的地方面,日本长崎、福冈作为老牌目的地居于前两位;日南市位列第三,而北九州市、八代市和高知等地相对而言,是新兴的沿线目的地,发展潜力巨大,比如前往北九州市的旅客就较6月增长约40%。

出发港铺开:内陆游客选择更多

  据悉,今年全国多个邮轮港口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对于很多来自内陆地区的旅客而言,选择更多了。

  “只有上海港的时候,大家都要赶过来,后来天津开了,很多北方地区的人就从天津出发。”携程相关专家介绍,“现在南方地区的游客可以选择从厦门或者深圳出发,而中西部城市的人则可以就近选择沿海的港口。”

  该专家还指出,与上海、天津、青岛3个港口多为日本本州、九州、四国三大岛的航线不同的是,从厦门、深圳等南方港口出发的航线,多途径琉球群岛、越南、香港等地。“可以看到,从南方港口出发的航线,目的地各具特色,并不输于上海、天津出发的航线”。

  此外,携程邮轮平台数据还显示,7月期间,来自内陆地区的游客总量同比增长了近50%。携程方面认为,这一大幅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邮轮港口在全国沿海城市遍地开花,所带来的连锁效应。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