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返乡创业圆了扶贫梦

发布时间:2017-07-25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刘守良 何心华 李燕

  本报讯(通讯员 刘守良 何心华 记者 李燕)“咱村合作社入股的来年有分红,快来吧!”7月18日,夏邑县马头镇孙庄村村头有人欢呼。原来是孙庄村雨馨苗木种植合作社在召开社员大会,合作社将孙庄村27户贫困户转为社员,每季度保本分红。

  马头镇雨馨苗木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7月,该合作社的筹建人是孙庄村的孙萍。说起孙萍的返乡创业可谓历尽艰辛。2002年春节过后,她和其他农民工一样外出淘金,应聘到上海比亚迪汽车公司设计部,成为一名打工者。2004年6月,她辞掉上海的工作在昆山张罗了一家小超市,凭着热情和诚信超市开得红红火火,可刚开半年超市被盗钱财被抢劫一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激励下孙萍毅然关了超市决定回家创业,她说:“干自己喜欢的事,很充实、很快乐。”2009年8月,孙萍不顾家人反对先后在村里流转土地500多亩,栽植猕猴桃、黑葡萄等稀有蔬菜瓜果,开挖荷塘养鱼,在荷塘周围喂养珍珠鸡、孔雀等。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2014年9月孙萍创建了夏邑县现代农业园。今年5月,孙萍被团县委表彰为“十大返乡创业青年”,被马头镇党委、镇政府表彰为“巾帼先锋号”“双创青年标兵”,并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6月,孙萍的家庭农场被夏邑县政府命名为“县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7年春天,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南颜楼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来到雨馨苗木种植基地,订购了5000棵核桃苗,当孙萍接到10万元定金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挣到了种植产业的“第一桶金”。

  前不久,孙萍精准脱贫帮扶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周边的贫困户纷纷参加。孙萍说:“我要让贫困户在精准脱贫帮扶基地领到工资学到技术。”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孙萍自信地说:“年底前我打算完成田园观光小道的建设,建成农家乐,安排贫困户50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