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年轻一代正成为匠人群体新兴力量

发布时间:2017-07-24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在我国手工艺匠人中,年轻一代正在兴起。记者从7月22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匠人大会上获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显示,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展现出了对传统手工艺的认同,并将其作为职业选择。调查中,80后、90后手工艺从业者占比达到六成。

  这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基于中国最大的匠人手作电商平台“东家”的数据分析。目前,该平台汇聚了4000多名顶尖匠人,其中包括国内外顶级手工艺大师和年轻匠人群体,作品覆盖茶器、首饰、服装、文玩、家居、古法食品等全品类手工艺制品。

  调查显示,年轻的匠人群体伴随互联网成长,普遍具有国际视野,在设计思维上更加新锐、大胆,敢于创新和求变。相对于传统匠人,他们更愿意借助团队的力量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同时,实用器物在他们作品中所占比重颇高。

  互联网催生出一批新型电商化匠人。与此同时,互联网化生产与销售方式让传统手工艺聚集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电商匠人集中的新一线文化城市。

  报告显示,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仍然是匠人聚集地外,不少新锐设计师和文创品牌在中国传统手工艺发源地集聚。其中,盛产瓷器的景德镇、宜兴、许昌、南平,盛产木雕的莆田等地均入选互联网一线城市。这些传统产区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和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人才优势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东家”联合创始人赵普介绍,匠人电商化的兴起,同时带动了更多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穿汉服、玩手串、抄经、品茗成为了新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而吊坠、品茗杯、摆件、手串、茶壶、玉器、篆刻、手链、黑茶则入选兴趣类购买商品排行榜前列。

  同时,消费者的倾向又呈现出有趣的地域特征,四川人喜欢乌龙茶、浙江人爱好篆刻作品、北京人更喜欢创意文玩,广东人则对调味品青睐有加。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