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鄂尔多斯设“北斗奖”,300万元奖励文创

发布时间:2017-07-21 17: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7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今天上午,“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在京举行,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文创北斗奖。

    北斗奖是由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专家王齐国教授进行总策划,依据内蒙古所处祖国正北方的区位设计。奖项由两部分组成:“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北斗名师奖和“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北斗新锐奖,总奖金达到300万元。

    本届文化创意大会聚焦在“国际化”目标上。鄂尔多斯市发起成立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发展基金,一期计划募集资金人民币3亿元;其次,设立文化创意IP库,面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购买优质文创IP及IPR,并与社会第三方运营机构合作,在鄂尔多斯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孵化基地;最后,建设运营文化创意产品交易中心,并以培育可以进入全球市场的企业为主要商业模式。

    鄂尔多斯文化创意IP库将由鄂尔多斯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与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共同组建的文化创意IP孵化平台进行运作。

    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介绍,鄂尔多斯的萨拉乌苏文化、朱开沟文化、青铜器文化、阿尔寨石窟文化、成吉思汗文化、鄂尔多斯歌舞文化、鄂尔多斯马文化等,都是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优质资源。

    “鄂尔多斯市在发展工业设计等方面也有着天然优势,与创意文化碰撞将会激活众多产业经济链条。”龚明珠说。

    鄂尔多斯市在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7.9亿元,增长7.3%,在全国地级市中排第35位。其中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48.9亿元,增长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