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用蘑菇+废料就可以种出房子啦!你还在为房子发愁吗?

发布时间:2017-07-21 17:2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你知道吗?我们每天吃的蘑菇是农业研究中重要的一个类——食用菌。

  食用菌的栽培种植没有其他作物那么的 “接地气” ,食用菌能在“高大上”的工厂化环境中栽培生产,对于学农的孩子来说,今后能在食用菌领域深造是很幸福的,做科研的同时又能享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各种各样的蘑菇,有的甚至还能常年喝到灵芝孢子粉。谁能拒绝这样“低耗高产”的行业?

  简直福利好到要报警了是不是!

  但是,当你只顾着吃蘑菇时,有人已经跳脱出吃货的视角「种」出了环保健康无污染的房子了!

  什么?种房子?别逗了,再说了我吃的蘑菇有几毛钱关系呀?

  这看起来像是在说胡话,但是确实是 Eben Bayer 和 Gavin Mclntyre 一直在做的事。

  2010年,他们从伦斯勒理工学院毕业后,共同创办了 Ecovative 设计公司,这家公司以「 We Grow Materials 」为企业标语,致力于种出一种能够替代建筑材料、塑料和塑胶泡沫的新型材料。

  而这种材料只需要不起眼的蘑菇菌丝体和万恶的农场废料就能搞定。

  2015年这两位的创业者登上了美国杂志《福布斯》30岁以下30位俊杰(30 Under 30)的名人榜。

  △两位创始人 Eben Bayer(左)和手拿模具的 Gavin Mclntyre

  图来自 Ecovative

  在自家农场逛出了“惊天大秘密”

  「我第一次察觉到菌丝体的行为是在我家的农场里,菌丝体捆住了一堆木屑。」 Eben 注意到当某些菌丝体蔓延开去寻找食物时,一些有趣的现象也随之发生。

  「木屑并没有碎裂开,而是被这些白色纤维紧紧包裹在一起。」

  「某天晚上,我坐在家中被窝里,我有了一个惊人的想法,既然菌丝体能够生长并将地表上的物质都聚合在一起,那么我们或许可以把它当胶水利用起来。」Eben 看到了菌丝体捆绑物体的巨大潜力,于是决定用菌丝体来制造一种新型的材料,这种新型材料不仅能够替代塑料制品,而且用完丢土里还迅速分解成土壤肥料。

  △菌丝生长

  「在这里菌丝体发挥的作用就是从根本上把废料变成相当不错的工业材料,这个创新之举让我们欢呼雀跃,这也为接下来的100年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Eden 的工作揭示了营养菌丝体一项重要的特性,同时也帮我们解决了一项全球性问题——塑料垃圾。

  为什么选择蘑菇的菌丝体?

  蘑菇( Agaricus campestris)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菌丝体是营养器官,子实体是繁殖器官。我们平时吃的就是子实体,而菌丝体一般不为人所注意。

  Ecovative 的创始人就是要将人们很少注意到的菌丝体利用起来。

  菌丝体就像是蘑菇的根,利用菌丝体的自我组装能力可以增生出许多不一样的材料,它分泌的胞外纤维素酶,可以将我们认为是废物的东西像种子的外壳或玉米秸秆等转化为几丁质聚合物。

  看!这是菌丝体和废料放置 24 ~ 72 小时之间的变化,农业废料慢慢被大肆繁殖的白色菌丝所包围,其实这是因为菌丝体将农业废料当作了自己的食物。

  △黑色部分为农业废料

  △废料被白色菌丝分解,图来自 BBC 纪录片 The magic of Mushroom

  根据这个特性,就能把这些被分解的废料做成任何形状,所以,菌丝体在其中就充当了「粘合剂」的角色。既然是这样,那么就完全可以按照塑胶行业一样制作具有不同特性的材料,它们可以用来 防震、绝缘、防火、防潮、隔音等等。

  △Ecovative 官网上的产品

  这些材料都是农副产品产出的,而不是石油。因为是天然材料制成的所以它们可以100%被分解。

  这种材料安全可靠吗?

  这种新型材料十分柔韧,你把菌丝和废料放在杯子模型里就可以长出杯子,极具可塑性。

  而通过改变培养环境的条件,就能让其有不同的结构性能。比如,调整温度或CO2 水平,能让菌丝体变得坚硬。用木屑和秸秆而不是麻类纤维作为基质,材料的耐用性会大大提升。稍微加热加压,所得材料足以支撑一个人的体重。

  国内关于此新型材料的研究结果表明:菌丝/木屑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轻质、多孔、可降解木质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吸声性能和压缩性能。

  吸声性能能够保证材料的隔音效果,而压缩性能是衡量材料缓冲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怎样长出房子?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对这个「长出来的房子」不那么惊讶了。

  当然这里还是剖出整个制作流程让你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一下。

  首先,公司将当地农场里的原始材料收集起来比如玉米秸秆送到工厂进行清洗和整理。

  △图来自 Business insider

  然后,在清洗干净的玉米秸秆和其他废弃物中混入菌丝体装进大袋子中,并放在适宜生长的环境下培养。

  △图来自 Business insider

  接着,将农业废料和菌丝体的混合物装入模具中,你需要什么形状的材料就放入什么样的模具中。

  △图来自 Ecovative

  蘑菇菌丝体除了可制作环保包装材料外,还可以制成家具用的板材。

  Ecovative 总部的设计墙和灯罩均是用新型材料制成。

  这样,以后种出一个「三室两厅」是不是指日可待!

  半个月前,我的导师跟我说,有两个大二的孩子跑来问他这个技术的相关事宜,想开始这方面的创业。

  虽然跟国外相比我们确实晚了一步,但是能够被某些点子或者新技术惊艳到并且有去创造的冲动,就是好事!

  小伙伴们!趁着年轻多去闯呐!

  来源:未来农业笔记(ID:futureagronotes)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