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创新创业半决赛:生物医药行业浏阳开赛

发布时间:2017-07-21 16:29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廖沛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半决赛在浏阳经开区启动。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在半决赛启动仪式上致辞。

  浏阳经开区医药企业代表天地恒一总经理邓俐丽现场分享创业经验。

  浏阳经开区企业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在成长二组参加比赛。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廖沛)7月20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半决赛在浏阳经开区启动。省科技厅、参赛选手团队、观摩嘉宾及投资机构约200人参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大赛宣传片,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分别致辞,裁判长宣读赛事评审规则。随后,浏阳经开区医药企业代表天地恒一总经理邓俐丽现场分享创业经验。

  71支队伍赴浏阳参加生物医药行业半决赛

  本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共1914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六大领域。赛事按一定比例设优秀奖若干名,晋级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后将角逐国家行业赛。本届赛事还为参赛企业和团队设立了项目支持和奖励、投资和授信等六大扶持政策。

  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参加生物医药行业半决赛的共有来自长沙、常德、益阳、株洲、怀化、永州等地的71支队伍,分别为创业组(8个)、成长组(42个),团队组(21个)。比赛采取现场答辩方式进行,首先由参赛队伍进行8分钟自我陈述,选手通过PPT、影音视频、产品等多种方式向评委展示项目。然后由评委就项目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和点评,进一步论证项目的可行性。

  其中,浏阳经开区企业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长二组参加比赛。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植物资源提取和高效农业综合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周奇志在参加项目路演的时候介绍:此次参加比赛的项目为植物提取物高效综合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发展“健康”与“美丽”两大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采用植物资源,通过萃取、分离、纯化等方法获得功能性油脂和植物提取物,再对其进行综合利用开发,研制成化妆品和保健品。

  根据安排,7-8月为半决赛、总决赛和尽职调查阶段,9-11月为国家行业赛阶段。此次赛后,组委会将根据半决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果,按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按一定比例确定优秀奖若干名;按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确定晋级总决赛队伍;按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确定晋级国家行业赛队伍。

  通过举办大赛,能够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有力促进投融资供需以及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也为参赛企业、团队提供了一个宣传展示、提升素质、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平台。

  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值占全省的32%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它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

  从2016年开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和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合二为一,由省科技厅主办。2013年至今,湖南省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大赛效果明显。

  浏阳经开区是中西部第一家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在生物医药领域不仅在全省具有引领作用,在全国也具有典型意义。2016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浏阳经开区经济实力也不断攀升,分别于2015年、2016年成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的“千亿园区”,跨入湖南省开发区前4强。据统计,目前湖南省约80%的国家一类新药和全球近30%的智能手机玻璃面板由浏阳经开区生产;园区电子信息产值占湖南省的21%、生物医药产值占湖南省的32%。

  郭力夫在比赛启动仪式上指出:作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园区投资建成了2万余平方米的公共技术平台、1.5万平方米的企业孵化中心及15万平方米的长沙e中心标准化厂房,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了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标准化厂房于一体的专业化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浏阳经开区培育了尔康制药、威尔曼、华纳大药厂、九典制药、迪诺制药、康源制药等一批医药龙头企业,目前,湖南省近80%的国家一类新药、世界领先的植物淀粉胶囊均在园区研发和生产,成为推动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希望通过赛事让更多的优秀企业、项目和团队了解园区,希望有更多的技术和项目在浏阳经开区这个开放共享、创新创业优良平台上茁壮成长。”郭力夫表示。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