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电竞旅游消费在玩中兴起

发布时间:2017-07-20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斌

  不久前,一则中国大陆电竞选手在中国台湾备受冷落的新闻,引起了人们对电竞产业更大的关注。

  电子竞技简称“电竞”,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电子竞技已引起亿万人关注和参与,年轻人早已成为电竞的主力,电竞大赛的热闹与疯狂,以及其带来的和潜在的巨大旅游人群,构筑了电竞旅游消费的基础。利用电竞资源发展旅游消费,就要把电竞旅游有效地开发出来。

  电竞旅游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电竞大赛、大会、展会等聚集各地电竞爱好者,形成电竞会展旅游;二是通过电竞景区吸引旅游者前来观光,形成电竞景区旅游;三是通过电竞旅游目的地,如电竞旅游小镇,使旅游者前来观光、休闲、商务、会展等,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电竞旅游消费系统,形成电竞旅游目的地旅游。现在最多的是电竞会展旅游,而将来最有潜力的,是电竞旅游目的地旅游或称之为“电竞旅游小镇旅游”。

  当前的特色小镇,不少是冠以旅游特色小镇名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或者冠以旅游特色小镇名义的工业园、科技园、产业园,人们对这些小镇的评价是:“没有什么可玩的!”目前的电竞小镇与电竞旅游小镇有很大的不同。电竞小镇关注电竞产业本身,电竞旅游小镇所关注的是通过电竞而产生的旅游消费。

  某一个主题的会展,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不可能持续。电竞会展旅游不可能涵盖某个地区旅游的全部。电竞旅游小镇则可使电竞旅游在此持续下去。关键是要实现电竞 旅游,要按照旅游消费规律建设电竞旅游小镇。

  第一,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景观。旅游的游和游戏的游,此“游”非彼“游”,一个是在现实中,一个是在虚拟世界,要把现实中和虚拟中的“游”结合起来,通过现实中的景观让旅游者在现实中看到电竞的虚拟世界。

  第二,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住宿。旅游小镇需要旅游者来,更需要旅游者住,参与电竞要消耗时间,观光电竞景观等也需要时间,电竞旅游小镇不能没有住的地方,更需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住宿。特色需要便于参与电竞,有电竞特色风格,还要方便、卫生、安全、舒适。

  第三,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活动。电竞旅游小镇毕竟是以电竞为主题,不仅让旅游者可以在房间里参与电竞更需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活动,需要每天的各个时段都安排各种比赛、交流等电竞活动。

  第四,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餐饮。电竞参与者在虚拟世界拼搏时,也需要对身体做些能量补充,餐饮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吸引更多的美食爱好者,需要开发电竞主题的特色餐饮,让电竞虚拟世界的美味摆在现实世界的餐桌上。

  第五,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交通工具。交通工具需外观有特色,功能有特色,这些特色交通工具既是景观,又方便出行,还是一种娱乐。

  第六,电竞旅游小镇要有足够的电竞特色商品。电竞特色商品不仅是电竞中的人物摆件,更应有电竞知识产权所带来的各种有趣的、有用的、有功能的电竞特色商品。让电竞特色商品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更舒适、更安全、更方便。

  作为一个旅游小镇要有必要的管理机构、必要的制度和必要的人员,更必须有旅游和小镇的特征。电竞旅游小镇不能挂羊头卖狗肉,既不能没有电竞,也不能没有旅游,还应是个有吃、有喝、有玩、有乐、有住、有购、有行的小镇。

  电竞越来越火爆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旅游越来越火爆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让火爆的电竞和同样火爆的旅游结合在一起,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整合,成为新的、巨大的、富国利民的电竞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