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陈跃龙:自强不息一线连,更待腾云宏图展

发布时间:2017-07-18 17:5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学识的渊博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财富的丰厚不是为了炫耀奢华,而是增加扬善的担当;一个人最具能量的事情,不是找到了赚钱的项目,而是心中涌现了崇高的使命!

  寒门出身志高远,艰苦奋斗勇争先;

  梦在清华情难迁,宁为玉碎不瓦全.

  他出身贫寒,父母都是朴实无华的农民,以土地为生。除了家庭日常所需,他父母几乎把所有都投入到了他和妹妹的身上,以微薄的收入培养了两个大学生。他说,父母为他取名“跃龙”,是父母对他的期望,更是他一辈子的荣耀!

  对于普通的90年代农村家庭来说,供应孩子上学已经需要一笔很大的投入,发展兴趣爱好、学习特长则更是望尘莫及。后来,家中突然的变故造成了巨额负债,这更进一步加剧了他父母的经济负担。但是他的父母并未因此而忽视对他兴趣爱好的培养,即使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也质朴无怨地满足他求知的渴望。

  他父母带他遍访名师学习特长,使他深深地理解了父母的艰辛和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于是他先后荣获“中国民乐笛子演奏六级”、“洞箫演奏六级”等荣誉,在中国青年报、萌芽、时代青年、花季雨季、意林等刊物中发表过不同体裁的文学、诗歌、绘画、篆刻及摄影作品。

  历经了重点初中、重点高中的“鸿志班”,使他对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他更能理解父母的辛劳和恩师的期望,于是他暗自立下决心考取清华大学!

  然而,天不遂愿,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又一个大大的玩笑……04年至08年的他在高考的战场上,连续得意又连续失利,得意的是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诸多名校的专业测试,失意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屡次与清华大学擦肩而过!

  “宁为玉碎,不图瓦全”,为了考入梦想的学府,他先后放弃过多所国内外一流学府……他说,高分落榜的那种刻骨铭心的失落令他永远无法忘记。这期间,他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在“中央美院博艺灰空间”“中国美院圆中点画室”“黄河科技学院”“郑铁二中马建工作室”“夏邑县重点高中”等各大艺术培训机构和学校担任指导老师,辗转徘徊于郑州、北京、武汉、杭州等地,那些类似于“西单女孩”街头画像的生活经历锻炼了他,也促进了他的成长!

  炼狱五年志益坚,奋发图强未等闲;

  创业道路千万险,无悔青春释艰难。

  2008年,在第五次与清华大学擦肩而过之后,高分保护政策下,他进入了河南工程学院,为了弥补年少轻狂、执着追梦造成的岁月流逝,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能力、挖掘潜能,创造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于是,他大一入校就以93分的全院第一成绩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也成功入选校学生会、校艺术团并担任班级团支书,他所在的班级也屡次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先进党支部等荣誉。2009年,他任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兼校学生会副主席。2010年7月,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召”,他创立了大学生自主创业润心阁项目!

  “创业需要勇气,需要毅力,更需要自信、自强和自立”,陈跃龙曾说:“大学就读期间就开始创业,一方面要在创业道路上摸索前进;另一方面需要付出比一般同学更多的努力来保证学业”。陈跃龙深情地披露了自己在研究生考试备战清华过程中的真实生活,他说:“除了课上高效率地完成课业要求,课下更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保证学业;在读书、创业的多重压力之下,他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通宵熬夜成为家常便饭,酣畅淋漓地睡上一觉则是最大的奢望。”

  酷爱中华诗词的陈跃龙,写下了这首诗,他说是他研究生冲刺阶段的朴实写照:

  长相思

  夜已深

  人未沉

  不舍昼夜念报恩

  锥骨不言困

  君子诚

  君子恳

  激扬青春追梦魂

  定要转乾坤

  后来,在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鼓励下,即将结集出版的全国首部半自传体创青春励志诗词选集《青春之歌》也收录了这首词。

  千难万阻终让路,搏得云开见日出;

  日月起伏乾坤转,天涯追梦醉人酣。

  学识的渊博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财富的丰厚不是为了炫耀奢华,而是增加扬善的担当;一个人最具能量的事情,不是找到了赚钱的项目,而是心中涌现了崇高的使命!

  “这些,正是跃龙努力的方向!”—全国首批上镜电视节目主持人、著名时事评论员、人大常委委会委员、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原总监高汉青女士,如此评价陈跃龙。

  “我们很普通,只是做了想做的事情;我们又很幸运,拼搏上进的同时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拥护;怀抱梦想、戒骄戒躁,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更多的人积极上进,这才是我们的价值体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校期间,他积极组织参与“朱仙古镇估衣街小学支教”、“郑开国际马拉松大赛志愿服务团”、“低碳生活知识普及农村”等活动,在团省委、教育厅、人社厅、工信厅、科技厅、地税局等的关怀指导下,通过成功举办的数届“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创业集训营”等项目,以勤工俭学、兼职就业等无偿服务的提供收到参与同学及用人单位数以千计的感谢信函。

  2012年毕业前夕,他将含数千份年度报刊在内价值超过60万元的公益物资默默奉献,在数年后被媒体发掘更是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赏。2013年联合发起“寻找中原最美孝心少年”帮扶的贫困儿童。2017年初在与兰考县政府联合打造的兰考众创空间发起组织“众创致富羊”的系列活动助力兰考脱贫攻坚。

  七年来,他带领团队拼搏进取、热心公益,荣获郑州市创业示范企业、河南大学生创业示范项目、全国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培育计划优胜奖。先后入围2011河南省大学生创业之星、2011河南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全国创业就业先进个人、2014河南十佳青年创业导师、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2015年度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之星、2016年度中国青少年新媒体梦创之星优胜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

  他的成长事迹和创业经历被《河南大学生创业就业典型案例》、《2013年度榜样人物访谈》、《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事迹选编》等书籍收录。他也曾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连续数年担任拜祖大典等中华盛事火炬手,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他还被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经济视点报、人民网、中新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和杂志跟踪报道,社会影响良好。

  “拥有梦想是幸福的,追求梦想是快乐的,即使梦想实现的那天泪流满面,也是幸福的素颜,”陈跃龙动情地说,正如他在接受人民日报社的采访时所说:“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个十分平凡的人,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迷惘、前期的失落、中期的坚持、后期的成绩以及如今的光环,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传递正能量,感染带动更多的人积极上进,这才是我们最为光辉的使命!”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陈跃龙,男,中共党员,1984年生于河南郑州,郑州润心阁文化用品连锁商行董事长、郑州润心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润心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大学生自主创业优秀项目润心阁项目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陈跃龙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苏彦蓓 王骏扬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