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全球人工智能人才“藏宝图”揭秘:未来或现中美争锋

发布时间:2017-07-17 11: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曼玉

   近日,由科学家在线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研究报告》指出,美国AI(人工智能)人才数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人才总量占全世界人才总量的近20%。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虽然AI人才储量名列世界第二,但杰出人才流动净值(即人才流入量与人才流出量绝对值的差额)不断增长,近年来净流入与总流入比值排名第一,发展趋势向好。

   AI的关注度在新闻事件中持续升温。2017年5月,代表当前最新AI水平的AlphaGo在乌镇与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展开较量,柯洁憾败AlphaGo。赛后柯洁泪洒赛场,哽咽着说:“它(AlphaGo)太完美,我很痛苦,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人工智能好可怕”、“人工智能的智慧能力超越人类只是时间问题”等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

   科学家在线从其1100万华人科学家大数据、650万国际专家数据中,提取出441143名国际人工智能人才,分析了中国、美国的AI人才分布情况和流动情况。科学家在线CEO智强分析,美国之所以能聚拢近五分之一的AI人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发达的科技产业和雄厚的科研实力。

   美国拥有超过20家活跃且有影响力的AI科研院所,吸纳、培养了大批科研人员和优质人才,AI企业为相关领域人才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

   自上世界50年代,美国就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研究课题。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人才质量的提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工作机会而言,缺少类似谷歌、Facebook这样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智强表示,对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会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年来,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在AI行业大力投入,红杉资本、创新工场、明势资本等机构也对AI方向的公司提供了巨大的资本投入。

   他还透露,中国AI领域繁荣的重要因素是商业化应用。语音、视觉和芯片领域比较受国内风投机构的欢迎,是目前大多数AI公司的主要方向,因此吸引众多AI人才投入研究。

   报告指出,2014年到2016年间,美国和德国流入中国的AI人才数量增幅较大,中国高等教育、科研系统及相关领域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可能是吸引更多西方AI人才强国人才流入的重要因素。智强表示,在全球化的驱使下,AI人才流动会更加频繁且活跃,未来很有可能出现中美两雄争锋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