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 中国吸引海外人工智能人才磁力渐强

发布时间:2017-07-12 1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苟洪景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苟洪景)7月6日,领英北京发布《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报告显示,全球AI领域拥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人才占比高达65.4%。

   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表示:“当前,AI领域竞争的核心即人才之争。”伴随AI领域风口到来,对AI人才的需求也在激增。这份新发布的人才报告基于领英全球5亿高端人才的大数据,对全球AI领域核心技术人才的现状、流动趋势和供需情况做了一系列深入分析。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超过5万,位居全球第七。全球华人AI人才数量达14万,美国的华人AI人才数量是中国当前AI人才总数的1.4倍。这一潜力巨大的技术人才群体,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的一股关键力量。

   报告发布会现场还汇集了来自高校、研究院和企业的业内精英,共同探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中美在AI领域的竞合等热点话题。当前中国AI行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这与人才培养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马少平在讨论中说,“算法、平台和数据三方面是AI领域培养人才的关键,好比做一桌满汉全席,算法是‘厨师’,平台是‘厨房’,数据就是‘原料’,这三者缺一不可。而我们的高校和企业各有所长,可以给人才提供不同的养料,所以在合作中分好工很重要。”另外,企业内部的培养也会为AI领域人才培养提供长久动力,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吴甘沙指出,“企业应该为人才创造创新的环境,给工作赋予意义感和自由的挑战空间,为人才提供好的培训体系,在工作中建立认同感。”

   美国是全球AI领域内最为重要的势力,接近全球总量一半的AI人才在美国。与中美AI领域人才分布、人才结构、人才细分领域分布等方面进行对比,是提高中国AI行业实力的一个关键。报告结果显示,中美AI人才总数悬殊,但各擅胜场。同时,中国吸引海外人才的磁力渐强,美国成为最大的“供应商”。在行业精英的现场讨论中,几位嘉宾表示,尽管美国AI行业的原始创新力很强,但中国国内拥有很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土壤,政府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资本的投入,且有更多公司将AI作为发展战略内的计划,这都使中国AI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高晨】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