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滴滴出行将开放数据资源 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共建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7-05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北京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滴滴每天产生100TB以上的数据量,将开放其中一部分,提供给科研人员进行相关研究,共同促进智慧交通的发展。这是今天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与滴滴出行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对外宣布的。同时,双方宣布将建立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前沿型科研平台搭建、学术交流与探索、人才遴选和培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CCF秘书长杜子德表示,滴滴是一家高科技互联网公司,是中国利用互联网构建出行共享经济的先驱者,具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庞大的鲜活的数据。CCF通过和滴滴的合作,可以构建产学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滴滴的大数据,为学术界进行学术研究提供“原材料”,促进学术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让数据创造出应有的价值。这种合作可以为业界提供一个很好的合作案例。

  他还介绍,双方将充分优势互补,由CCF筛选有研究能力和意愿的著名专家学者组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而在人才评选和培养方面,双方将在多个项目上进行合作,共同评选、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水平人才,推进我国信息科学及互联网领域的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转化。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会员权益方面进行合作,CCF会员可以享受专属滴滴专车乘车福利,滴滴专车也将成为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7)会议指定用车。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介绍,目前滴滴每天产生70T以上的交通轨迹数据,30T以上的用户行为数据,已经成为全世界交通领域数据量最丰富的公司。这些数据非常有价值,可以用来进行研究分析,优化城市交通。滴滴与CCF成立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一方面公开一部分数据供给科研人员进行相关研究,另一方面科研人员的新方法新成果也可以在滴滴平台上进行验证,在现实场景下得到应用。因此,双方的合作将在产业和学术界之间搭建一个有效转化的平台,促进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慧交通、信息安全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落地。(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