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年轻人创业有“套路” 先别急着赚钱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一群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投入到激情与创意无限的创新创业之中。如何让大开的脑洞变现,让情怀与才华真正落地,是很多人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创业其实有套路!”见过大大小小的创业团队,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创业历程,亮马投资创始合伙人杨永民语出惊人。6月24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广发证券微创业大讲堂”上,杨永民告诉台下来自天津各高校的200余名意欲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初期不要着急赚钱,确立核心竞争力,打磨团队更为重要”。

  本次大讲堂是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部分,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以“寻找互联网梦想 ”为主题,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活动得到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及30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支持。

  找准核心竞争力

  一个好想法,是许多大学生创业的起点,然而这远远不够。“到底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创业方向,实际上就是要确定,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杨永民把这个当作大学生创业者都要经历的第一个考验,“把竞争门槛拉得更高一点,你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

  “有的人发现市场上有一个需求,就立马去做,却并没有对整体市场做更深入的考察和调研。”杨永民提醒年轻创业者,要非常清楚自己要做的这件事情所在市场的竞争对手、上下游等问题,要明确如何去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创业者该做的第一件事。

  他反对“大学生创业只是锻炼一下自己,不需要特别深入钻研,万一不行了,还可以去找工作”的观点,他认为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就要把它当成非常严肃的、能够有一套严密逻辑、可执行的一件事。

  “对大学生而言,将才华变现其实并不是那么难。”闯先生联合创始人、洪泰资本洪晟基金新媒体总监许捷认为,自媒体产业或者文化媒体产业,是大学生创业比较容易建立核心竞争力的领域,“你可以不靠资源、不靠社会上的人脉和经验,就在这个领域能作出一番成绩”。

  许捷谈到,并不是开公司或做最时髦、最先进的产业才叫创业,“将才华变成流量,再变成可以持续的收益,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创业的一个很好的方向”。

  他建议想创业的大学生,要有自媒体意识,“你的一切语言、行为都可以成为发声的通道。”同时,自媒体的试错成本低,不需要有任何的固定资产和投入,投入的只有时间和精力;想象空间大,每个人都能发挥优势找到喜欢的点,也都可能成为将来创业的方向;足够个性化,“这将是你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硕士苏铭彻对核心竞争力有自己的理解。他在硅谷从事大数据系统架构研发工作多年,深受“不断打破常规,不断拥抱变化”的硅谷精神影响。据苏铭彻介绍,他参与创办的终生学习平台BitTiger,吸收了来自硅谷最顶级的互联网企业的人才作为讲师,为学员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丰富课程,“都是走在时代最前沿、更新和变革非常快的方向”。在苏铭彻看来,只有保持终身学习与创新的热情,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好的团队才能把想法变成现金流

  投资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往往是,“人是最重要的。”杨永民认为,在这里“人”指的是团队。他解释说,如果你有了非常核心的技术,这个技术怎么转化成产品,转化成产品后又怎样变现,“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团队”。哪怕只是一个互联网或者营销方面的创业项目,仍然需要产品经理、运营经理,“来把一个个想法变成现金流”。

  启威生物联合创始人李军配是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2015年他与其他3名博士后一起创立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军配回忆,2014年自己从伦敦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回国后,一个人开始“裸干”。当时他申了20多项发明专利,总想自己能做点事情。起初他选择把技术直接转化,自己不用建厂,与有技术需求的人合作,“结果发现,做得挺累”。

  随后,他拉着导师,两个人一起做中国抗菌领域比较研究,依托技术进行转化。“当时我俩辗转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非常辛苦。”拿到500万元种子轮之后,他们开始真正组建团队,不少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陆续加入,“现在公司不到40个人,是个非常稳定高效的团队”。

  李军配更愿意把创业看作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选择这条路让每个人的成长非常快”。

  赚钱别太急

  徐传超穿着有些褪色的圆领T恤走到台上,这个朴素得甚至有些土气的小伙子,却有着“非常时尚”的创业思路。他以“互联网 实体店”的模式革了传统菜市场的命,只用了两年,就在天津中心城区开了28家连锁店,日均流水150多万元。如今,他已经是天津单体最大的连锁生鲜超市——“季莳鲜”的董事长。

  他一路跳级,16岁考大学、23岁读博士再到创业开店,似乎总是快人一步。但他赚起钱来,却似乎并不那么着急。

  没有天方夜谭的传奇经历,他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的挫败,赔了钱、搭了精力,才确定做生鲜超市。他把整个农产品流通环节精简到两个环节,即产地直通超市,“比如桃每天十几吨到二十吨,土豆一天四五十吨,都是从产地直发,直接进超市再到消费者手上,最起码保证在流通环节中绝对不会使用添加剂、保鲜剂等”。

  为了保证原产地的品质,他在一些地方直接包下整个山头种苹果,全部使用达标的肥料和化肥,真正农超对接,“将来门店加上线上,要在天津实现无死角配送”。

  “了解竞争对手,找到别人打不赢你的优势,再形成非常稳定的、标准化的、可以规范化扩张的点,你就离成功越来越近了。”杨永民说,“年轻人容易为一点成绩而飘飘然”,他提醒大学生创业者,未来要走得长远,一定不能特别着急。

  为什么大学生创业这么重要?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谈到自己特别愿意看到一种发酵,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理想情怀的一群人,在做创新创业这件事情”。王建鹏说:“南开大学在这个时代大潮中也会发挥作用,希望依托全国KAB平台,通过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这样的载体,在学校里面开展更多的创新创业活动。”

  广发证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表示,今年公司将发挥企业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帮创业大学生找资金、找扶持,为其拓宽创业项目融资渠道,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表示,中国青年报时刻关注青年创业每一个阶段,“我们一方面坚持中国青年报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宗旨,一方面希望能够更好地融合互联网 思想,寻树和推广双创典型、服务青年创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