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出门问问”做更聪明的虚拟个人助理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一个看上去很聪明的虚拟个人助理“问问”近日面世了。当你用语音向它发出指令后,它不仅能播放周杰伦的歌曲,它还可以告诉你周杰伦的妻子是谁,周杰伦演出的电影有哪些以及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有什么。

  这是创业公司“出门问问”正式发布的首个多场景全覆盖虚拟个人助理“问问”,并推出了基于虚拟个人助理的免费级AI开放平台。今年4月初,这家公司刚刚公布获得大众汽车1.8亿美元D轮融资。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曾任Google总部科学家。2012年,他从硅谷回国创业,立下的使命是要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如今推出的“问问”正是实现这个使命与理想的载体,经过4年核心技术、软硬件产品经验以及行业认识的探索与积累,它成长为一个“更有用、更可靠、更聪明、更懂事”的“问问”。

  事实上,大众对语音助手并不陌生,几年前苹果推出的siri给公众做了一次大范围的普及。但是,虚拟个人助理的使用率并不高,究其原因还是并不好用。

  李志飞回想,过去的“虚拟个人助理”真的是“虚拟”的,因为不知道用在哪里,手机用户也没有使用虚拟个人助理的习惯。现在有了比较清晰的使用场景,比如在家里或者车里,语音交互或个性化服务都会真正产生一些用户黏性。

  正因如此,跟4年前相比,“出门问问”的虚拟个人助理在语音助手的基础上加入了个性化、多场景等新的内容。

  如今,李志飞认为技术成熟度和用户的接受度都有所改观。技术问题主要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音理解和搜索推荐,目前语音识别已经到了比较实用的阶段,下一个难题是自然语言理解,“出门问问”将花大精力去做自然语言理解和对话系统。

  “根据我们之前的统计,用户在车里把设备打开后,语音交互的活跃度非常高,可以达到60%到70%,但是在单独使用手机的时候1%都不到。因此,当触摸点击不方便时,语音交互就变得非常重要。”李志飞说,“问问”最为突出的独特优势是多场景全覆盖的及时联动能力。“问问”可以通过智能穿戴设备“问问”手表Ticwatch和“问问”耳机Ticpods, 智能车载产品Ticmirror和Ticeye以及手机语音助手App与智能家居产品“问问”音箱Tichome全面覆盖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者只用一个“问问”账号,就可以随时随地拥有全陪伴式的虚拟个人助理服务。

  据了解,在“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的使命驱动下,“出门问问AI开放平台”将向开发者和硬件厂商全面开放,推动全行业消费级硬件产品加速智能化,让消费者能更快体验到拥有更多产品入口的全生态智能生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