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清华博士打造“万物识别”亮相G20|视频

发布时间:2017-06-22 14:07 来源:中青创家 作者:陈璐

    被折叠、搓揉或在不同光线下的衣物,如何迅速辨别它的颜色、面料和款式?柔性物体的识别,对于非专业人士一定是个大难题。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机交互专业的黄鼎隆博士创办码隆科技,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打造一位可以“万物识别”图片的AI专家。

  6月18日,码隆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黄鼎隆和Matt Scott参加了德国G20的青年创业家分论坛,并在论坛上进行演讲。会后,有来自印度、韩国等国家的企业寻求合作。

  “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人工智能,但每个国家都有传统行业,如果将人工智能用于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将会使得更多的人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这是黄鼎隆在论坛上发出的声音。

  黄鼎隆博士曾就职于谷歌、微软、腾讯和TripAdvisor。他在研发微软必应词典的时候,遇到了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发主管的Matt。Matt多年都是微软绩效排名前1%的杰出员工与管理者,两个人的合作在公司内被誉为“黄金搭档”。

  “我们一致判断,未来的机会一定在中国。”黄鼎隆和Matt决定辞职,从北京南下深圳创业。2014年7月,这个“中美混血”的创业公司在深圳正式起家,主打从商品识别切入的人工智能。

  码隆科技想打造的是一位可以“万物识别”图片的AI专家,为此,吸引了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科院的人才加入核心团队开始研发,在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黄鼎隆介绍,“对于典型柔性物体的识别精度超越人力”,意味着产品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识别被折叠、搓揉或在不同光线下的衣物,当人用手机相机拍摄衣服,可以迅速辨别它的颜色、面料和款式。

  码隆科技打造了ProductAI人工智能平台

  ProductAI,目前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合作,诞生了第一个由人工智能预测的2017年春夏色彩流行趋势。这是通过智能识别技术代替人工,高效客观地通过对时尚大数据信息提取完成趋势研究,同样也可以得出纺织面料的趋势。未来,或许可以快速实现某一天、某一地区什么色彩最时尚的分析。

  当ProductAI遇上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视觉中国,改变了以前只能用文字检索图片的模式,通过对图像语义的理解处理,使得用户可以以图搜图,并且为图像打上专业的标签。

  自ProductAI上线以来,每月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客户申请使用。成功为服装、面料、鞋帽、家具、玩具、零售、时尚、旅游、食品、房产、酒类产品、版权图片等众多行业的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服务。

  黄鼎隆坦言,掌握技术并不是万能的,现在遇到的难点是如何让人工智能和各种行业找到结合点,解决问题并产生新的火花,“这一切都是未知的”。

  事实上,从AlphaGo击败人类顶尖围棋棋手开始,人们总在问:下一个被人工智能颠覆的行业是什么?黄鼎隆笑着说:“我判断再过3年,你就会问还有哪个行业不能被人工智能改变?”他知道,过去几年,人工智能行业一直在突破技术,往后的主要方向就是落地,人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变化。

  在这次德国参加G20青年论坛的行程中,黄鼎隆见到了德国本土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等项目,他非常感兴趣地研究其产品和模式。他认为,只要有足够好的基础设施(例如共享单车需要良好的移动网络环境和支付习惯)及足够大的需求,中国也可以做出很好的产品。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6月20日 12 版)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