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政策加码 海归创业热情升温

发布时间:2017-06-22 12: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崔晶 成梦真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我国对海外人才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数据显示,2016年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超过八成,专家表示,随着政府连续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同时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未来5年我国将迎来人才“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去年回国人数达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五年回国人数占到70%,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2016年12月发布的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No.5》显示,目前留学回国人数已超过累积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留学回国创业的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健全。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成为了近年来有关部门工作的一大亮点。具体工作包括重点解决“知识产权应用和商标注册难”问题;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知识产权应用;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取酬相关服务,化解留学回国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顾虑;建立注册商标后续业务快速审查通道,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注册商标提供便利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