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79.9%受访者在“互联网+小卖部”模式下购买过商品

发布时间:2017-06-20 10: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高辰辰

  漫画:张建辉

  如今,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小卖部成为网络商业巨头们发展的新方向。阿里巴巴在去年就推出了一站式进货平台“零售通”,为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和其他增值服务,“京东未来5年要建100万家便利店”的新闻也引发关注。你是否看好“互联网+小卖部”的发展模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在“互联网+小卖部”的模式下购买过商品。39.8%的受访者看好“互联网+小卖部”模式的发展,49.8%的受访者认为要看具体情况。

  60.9%受访者看重“互联网+小卖部”模式能够送货上门,省时省力

  “现在在普通小卖部购买的主要是早餐、油盐酱醋等临时需要的、金额较小的商品,方便快捷。”32岁的河北石家庄市女教师林逸微(化名)说。

  50岁的石油行业员工郎俊娥家里主要都是通过网上购置办生活用品,“只有当小卖部在家门口而且急用时,才会进去买点东西,比如散步时买瓶水,带点鸡蛋回家,早起上班买零食等”。

  山西90后男生杨毅常在小卖部购买东西,“小卖部的特点是小而多,大街小巷都有,非常方便。当然,这也导致了它规模有限,一方面供货品种不多,另一方面,质量很难像超市那样有保证”。

  “互联网可以尽可能地给商家拓宽销售范围与渠道,增加销售量。而实体小卖部又可以帮助顾客更直接地了解和购买商品,节省时间。”杨毅认为,线上与线下模式各有各的优势,这两者结合起来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在“互联网+小卖部”的模式下购买过商品,其中23.1%的受访者经常购买。

  受访者接触过的电商与零售相结合的类型有:小卖部作为电商网点经营(59.8%),小卖部、水果摊外卖(42.1%),小卖部或其他摊贩经营自己的网上店铺(38.2%)。

  “电商与实体店合作的店铺明码标价,质量有保证,足斤足量,有时还搞活动,比在实体店买便宜多了。”郎俊娥说。

  林逸微看好网上店铺的发展前景。“网店也有售后服务,近几年互联网平台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山寨’、假冒伪劣产品在正规网店里几乎不会有”。

  调查显示,60.9%的受访者看重“互联网+小卖部”模式送货上门、省时省力的优势。其他优势还有:统一明码标价(48.1%)、货品新鲜(41.9%)、商品种类品牌丰富(41.0%),常有购买优惠(28.2%)等。

  此外,39.8%的受访者看好“互联网+小卖部”模式的发展,49.8%的受访者认为要看具体发展状况,7.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前景。

  59.4%受访者希望零售网络化能保证稳定的进货渠道

  “种类要多,货品要全,质量要有保证,价格要公道。”郎俊娥认为,如今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网购也是寻常事,送货到家服务非常需要,而且希望订货方式简便灵活,付款方式多样,“比如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杨毅认为,零售网络化最需要突破的就是送货速度,“这也是小卖部本身的一个优势,毕竟对于日用品来说,消费者希望能更快用到”。

  林逸微希望将电商在价格、物流、口碑评价方面的优势,综合性商场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集中供货方面的优势,与小卖部覆盖广、便利的优势相结合,融入多种功能,打造高效、优质的社区生活。“依托物联网和云数据,在合适的时机提供虚拟现实接入服务,打造综合型零售服务网络。使小卖部成为社区生活的重要支撑、成为乡镇居民享受一线大城市商贸企业服务的途径”。

  对于零售网络化发展,59.4%的受访者希望保证稳定的进货渠道,52.9%的受访者希望综合日常消费、生活服务、物业增值、邻里社交等多方面,52.5%的受访者希望提高零售店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其他建议还有:重视用户体验和评价(46.5%),保证和提高商品品质(44.5%),提供多种支付方式(23.3%)等。

  受访者中,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33.7%,二线城市的占40.3%,三四线城市的占21.4%,小城镇、县城的占3.6%,农村的占1.0%。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