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一次挖掘“双创”典型的“长征”启程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0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讯(实习生杜沂蒙)2013年,正当苏志远拿到大同市城区商业用地,准备从住宅开发迈向商业开发,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风暴袭来。凭着一股子韧劲儿,他还是坚持按照原计划建16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但是直到2015年,这个投资近10亿元的项目仍然无人问津。

    “那会儿我内心的焦灼和恐惧,年轻的创业者可能还无法感同身受。”苏志远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他选择重新审视市场,带领团队走出大同,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考察市场。

    “我们发现上海、重庆等发达城市打造的互联网产业园形式很好,受到青年创业者的欢迎和认可。”苏志远回忆,那段时间他们不断学习互联网产业园的先进经验、分析调研年轻创业者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心理动态,发现为青年创业者搭建创业发展平台既符合市场需求,又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于是他们选择改变原有定位。

    像这样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在转型中寻求发展的创业者不止苏志远一个。

    6月13日,“创青春·创富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大同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发起。主办方随后还将组织团队历时4个月,深入山西、陕西、江苏、四川、河南、河北、山东、贵州、广西、湖南、广东等省区,通过媒体的视角深入挖掘创业创新故事和案例,传播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实践,展现创业创新者的精神风貌。

    “青年是创新创业大军中的有生力量,创新创业寄托着广大青年的人生梦想。”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年4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上的里程碑和重要顶层设计。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同时在创业就业等十大领域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国家支持和制度保障。

    他还介绍,近一个时期,团中央将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领,重点围绕六个“青创”板块,构建常态化、有形化、开放共赢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着力塑造共青团促进青年双创的“创青春”响亮品牌。此次开展“创青春·创富中国行”活动,就是为了深入全国各地市县的企业、社区、农村、基层,寻找挖掘更多更鲜活的青年创业故事,弘扬青年创新创业正能量,广泛传播“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文化,为青年创业者营造更好的双创社会氛围。

    此次活动的支持协助单位网上车市CEO徐翀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发展历程,对当今青年“双创”的社会氛围有很深的感触。在他看来,如今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对创业、创富全方位支持、理解和包容的环境。创新、创业、创富已经在80后、90后这些青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追逐梦想的种子。

    东风启辰M50V是此次“创青春·创富中国行”活动的指定用车,早在2012年的“精英创富”计划中,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就通过搭建创富基金平台,带动基层群众回乡创富,实现青春梦想。该公司副总经理马磊介绍,未来他们将继续扎根四五六线城市,帮助每一位扎根基层的年轻人在创富路上快速前行。

    据了解,各地故事采集和展播结束后,将推选出6至8个典型创业者,在活动最终的总结大会上向广大青年讲述自己的基层创业故事,以及“双创”浪潮带给我们国家、这个时代催人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