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王旭:一半是公益 一半是梦想

发布时间:2017-06-19 1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州大学 田珂

    ——“我们把世界带给福利院的孩子。”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让特教老师的嗓子不再沙哑。”

    ——“无论是AI结晶,还是VR技术,我们希望用科技,在公益领域,帮助更多的人。”

    这些话出自王旭的朋友圈,这个年轻小伙的朋友圈十句话有八句都离不开公益。

    王旭是郑州大学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2011年,他开始接触公益。那时他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试着去实现别人的愿望呢?”于是,他跑去工地、医院、福利院做志愿者,在福利院的经历改变了他。有一次,在他将要离开福利院的时候,对一个小男孩说:“哥哥帮你实现一个愿望好不好?”男孩却问他,“什么是愿望?”当时王旭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也许我们没有能力把小朋友领养走,但是我们有时间并且有一点儿零用钱,可以实现小朋友们的小愿望。”于是,“愿未央”团队诞生了,“愿”是愿望,“未央”代表无尽。“愿未央”创立5年来实现了近千名孩子的心愿,向青海、河南等省份的贫困地区捐赠的衣物数量超过4.5万件,联合一家慈善基金会为贫困学生捐款40万元,为河南兰考县助建电教室1间,建立长期关爱点,定期长效帮扶等。“一颗糖果、一次旅行也许就能改变孩子们的明天,我庆幸我当时的选择。”他谈道。

    王旭从实现小朋友们的小愿望做起,才有了今天将创业、科技与公益相结合,帮助越来越多的人。目前,王旭的团队致力于VR治疗心理障碍儿童,包括打造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教学的机器人,作为自闭症儿童的辅助教学,减轻老师的压力;以自闭症儿童的视角创造VR微电影,让普通人感受自闭症儿童的一天。

    在考察和调研的过程中,王旭发现负责自闭症教学的老师嗓子大部分都是沙哑的。原来,自闭症儿童与普通的孩子不同,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重复的记忆。老师在教自闭症孩子的时候,一个词不得不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很多老师的嗓子因此变得沙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旭的团队和郑州大学的另一支机器人团队合作,共同打造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教学的机器人。“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让特教老师的嗓子不再沙哑。”王旭说。

    VR技术民用化的灵感则来自福利院的儿童。王旭经常会带小朋友们去公园玩耍,但是却因为安全问题不能去太远的地方。“有没有什么办法将海外的美景带到小朋友面前,来开阔他们的眼界,减少出身和经济条件带来的不平等?”于是,VR旅拍婚纱摄影应运而生,在给别人拍摄照片的同时,“顺便”把世界各地的美景带到小朋友们面前,可谓一举两得。“我想给他们一个梦想,看看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模样。”这是王旭的初衷。

    今年的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王旭带领团队打造的VR自闭症儿童微电影在当日杀青,花费4个月的努力,终于将曾经的设想变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有着非常强的代入感和沉浸感,王旭的团队期望用这样的技术来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让公众来感受自闭症儿童的生活现状和心理状态,体会他们被奚落被误解时的心情。

    “现在我们创业的重心仍然在公益上,用科技的手段来实现公益的革新。”王旭目前已经被中山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依然与公益相关,并立志做一个有科技感的社会型企业。

    正如王旭在朋友圈里写的那样,“爬99步,只最后收获的那一步才敢站起来。”他愿意为公益付出,公益与创业在他身上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这也许就是青春的模样。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