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东北大学的“前孵化器”帮助学生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7-06-13 07: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通讯员 段亚巍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2级学生王海洋,是Action机器人竞赛团队的主要成员,去年8月,他曾带领团队代表东北大学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荣获亚军。毕业后,他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成立艾克申机器人有限公司。

  从把自己的机器人设计理念变成产品,王海洋团队的创客道路并不平坦,但所幸得到了学校免费提供的办公场地和30万元研发资金,还有专业教师手把手的指导,让他们逐渐了解并把握市场需求。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发了下肢康复机器人等整机产品,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申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申软件著作权3项。

  王海洋是东北大学“东创空间”孵化出的“种子选手”之一。东创空间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东大V沃众创空间,是依托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建立的“前孵化器”。

  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创空间的运营者在不断优化和提升空间的线上线下服务。线下打造专属化创新创业空间,配备现代化的报告厅、会议室、洽谈室、创新实验室和创业工作室,并设书咖、开放工位和健身活动室,可同时容纳上百个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线上建立立足于高校众创空间的技术开发外包服务平台,将校内创业项目与市场接轨,无缝对接项目需求方及服务提供方。东创空间还以“南湖书院”“青创大视野”等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启蒙学生的创业意识。

  “众创空间内天天有路演,周周有沙龙,月月有论坛,年年有峰会,成为东北大学乃至东北地区旗帜性人才高地和具有磁石效应的资源洼地,施展创新创业‘熏功夫’。”东创空间指导教师黄晓颖说。

  一杯咖啡、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始创业路。东创空间这种便利化、低成本化的服务模式,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选择到这里来创业,因此也有一批成功的企业和富有创意的产品不断涌现。

  2016年第一季度,打造中国版“天眼”的东深科技有限公司,订单突破1000万元。刘洪伟是东北大学在读博士、东深科技有限公司CEO。

  “公司最初就起步于东创空间,空间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政策和平台支持。我希望更多学弟学妹和我们一样抓住机遇,一路向前。”刘洪伟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