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跑腿!我把时间卖给懒宅的你

发布时间:2017-06-08 0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焦桐 王骏扬

    导语:

    费时费力的事儿不必亲自出马,动动手指就能找人代劳,号称“懒宅福利”的跑腿创业其实有着自己的发展逻辑。

    在创业市场,我们很难找到比跑腿创业更容易理解与发起的项目了。只需要几个人、一个手机、几台电动车或摩托车,一个跑腿公司即可起步。

    不需要租借厂房,不需要购买机器,不需要高学历,只要你吃苦耐劳,就可以干跑腿这一行。

    代拿快递、代买饭、代买水已经成为校园一景,如同共享单车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跑腿业务也解决了懒、宅们与需求品之间的最后一段距离。

    校园跑腿的红火延伸到校外,各种跑腿公司遍地开花。在这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跑腿经济”的困境慢慢凸显。

    (图源云南日报)

    追溯跑腿公司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有大学生成立“三替”公司,包括跑腿、排队等业务;2005年的温州,出现了以收劳务费的形式专门代理购物、送物、缴费的全国首家跑腿公司。经过多年大浪淘沙,大大小小的跑腿公司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经营模式。

    一种是与有外送业务的商家合作,这是中小规模跑腿公司的最佳选择,以运送食品、花卉为主,客户信息由不同商家提供。

    80后小伙刘旋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现在他已与德克士、良品铺子等20多个商家合作,承包他们的外送服务。这种模式有利有弊,在解决订单数量少、信任度不高问题的同时,跑腿公司如何在多个商家之间保持公平成为难点。成都的豪虾传公司就曾抱怨过这样的情况:客人订餐时,跑腿公司的“跑男”正在为其他商家服务,无法及时给豪虾传的客户送餐。

    (图源钛媒体)

    相关阅读:奔跑吧兄弟!80后小伙开办跑腿公司实现创业梦

    另一种是成立网站或App。5月23日,达达在上海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全新上线达达App,在这之前,闪送、UU等已建立App 或网站运营。这一模式具有自行招揽客户、业务范围更广、信任度较高等特点,其业务一般包含帮买、帮送、帮取、代排队四部分,与快递公司、外卖平台实现了质的区分。

    三是其他公司附带跑腿业务,尽管有些公司或App并没有把“跑腿”当作主攻业务,但他们凭借原有客户及其信任度,成功挤入跑腿市场。3月美团跑腿上线,为用户提供帮买帮送两种便捷服务,饿了么也不甘人后,4月推出“帮买帮送”业务并于上海试点。除了外卖平台“凑热闹”,58同城也搞起了跑腿服务频道。

    这种模式在校园中更为常见,青橙校园App提供着代拿快递、代买物品、早叫醒晚催睡、代上课、发生日祝福等一系列跑腿业务。

    跑腿公司起步资金少、要求低,不需要租借厂房,不需要购买机器,不需要高学历,只要能招到肯吃苦耐劳的“跑男”,就可以干跑腿这一行。

    城市化进程导致时间、空间的稀缺也促进着跑腿业的红火。大中城市面积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相当费时费力,通勤时间交通堵塞问题严重。

    根据中商情报网的信息,我国城市生存空间极为窄小,如上海,人口密度已高达每平方公里3800多人,除此之外,据相关统计显示北京人均上班里程为19.2公里,需52分钟,上海则需51分钟。

    随着城市化的持续发展,时间空间愈发宝贵,人们忙碌于工作,无力在医院、银行、食品店排队等候,这种情况使跑腿需求扩大。UU跑腿的CEO乔松涛直言:未来会有更多人花钱来买时间。刘旋也感慨:“以前是担心单量不多,现在是担心送不完。”

    相关阅读:跑腿公司,究竟能跑多远

    “懒、宅”城市群体崛起与拥有多元职业和身份的“斜杠青年”的生活方式成为跑腿业兴旺的源头。“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懒、宅们寻找各种理由躲避出门,辛苦工作之余只愿蹲在家中,“懒人经济”催生着O2O新模式。这一庞大群体亟待“跑男”们拯救:帮买饭买水,帮拿快递、帮排队。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斜杠青年”也加入到求代办的行列中,他们在不同时间段扮演不同角色,更需要“跑男”们协助连接各个工作,也需要“跑男”们照顾生活。

    跑腿创业入行门槛低,引无数“跑男”竞折腰。跑腿行业的这块蛋糕划分细碎、同行竞争激烈、天花板效应使得跑腿公司站稳脚跟相当困难。快递行业、外卖平台也挤压着原本就狭小的生存空间,跑腿公司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UU跑腿的创始人乔松涛感慨,当前的跑腿行业普遍存在着信任危机。在没有法律保护的情况下,身份证件、电脑相机、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谁敢轻易交给跑腿公司传递?信任问题也是遏制跑腿公司业务扩张、规模化经营的拦路虎。

    “跑男”们的闲置时间难统筹,成本控制是难题。

    闪送公司的价格是5公里以内,5公斤以下16元,之后每增加5公里10元,5~20公斤每增加1公斤,加收2元,超出20公斤后,每增加1公斤加收5元,0时至晨7时下单或此时间段内的预约单,需支付夜间服务费10元。当这样的订单单价面对当下高昂的劳动力价格,显得过于单薄。没法抬高订单价,也无力降低劳动力价格,成本控制成为跑腿公司的痛点。

    在专职“跑男”之外,还存在着大量兼职“跑男”,他们出售业余碎片时间,以赚外快补贴家用。这一群体工作时间不固定,给跑腿公司安排业务造成很大困难,影响跑腿公司的订单完成效率。

    在跑腿公司大量兴起之后,如何规避跑腿代送不合法物品、危险品,成为跑腿公司面临的难题。据中国法院网报道,2016年12月16日至20日期间,陕西延安人李某多次利用跑腿公司,向他人贩卖毒品。

    相关阅读:利用跑腿公司送毒品 难逃恢恢法网终获刑

    除此之外,校园跑腿业务中明目张胆地出现了代考、代课等违反校规的业务,有偿代上课成校园“刚需”,晚睡无法早起、课堂无聊乏味、课外娱乐活动等都成为请人代课的原因。校园跑腿“跑偏”已成为家长和老师共同担心的问题。

    相关阅读:校园"跑腿经济"可别"跑偏"

    “我把时间卖给你”,这门生意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