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创业公司研发反无人机系统 可侦测黑飞情况

发布时间:2017-06-05 1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伴随着无人机市场蓬勃发展,无人机所带来的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今年4月至5月,成都双流机场附近17天内就发生至少9起无人机在机场禁飞区“黑飞”事件。6月2日,在清华大学“校长杯”比赛上,北京理工全盛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研发出的反无人机系统,旨在捍卫低空安全。

    公司联合创始人吕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目前已有工程样机,在500米半径范围内侦测、跟踪、识别管控到黑飞无人机”。

    全盛科技推出的BAT反无人机系统,通过声、光、电多种侦测技术融合,利用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形成远、近结合的低空防御系统,对低空无人机进行侦测、跟踪、识别和管控。这个系统包括前端侦测传感器进行探测跟踪与识别报警,联动式智能干扰设备对无人机进行干扰和压制,后端管理平台对全过程进行监测和控制,以及移动式单兵无人机电磁干扰枪用于定向压制,系统灵活配置适用于各种场景,保证低空领域的安全需求。

    吕盛解释,声、光、电等多种侦测技术像“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等多种手段发现区域内的飞行物,再通过大数据处理比对是否为有恶意行为的无人机,最后通过电子手段处理这些恶意行为无人机。原有的安保措施停留在平面安防,常规雷达检测存在难点,难以监控“低、慢、小”的无人机,而反无人机系统重在“立体安防”。

    “一个仅数千元的无人机闯入,突破的是数千亿的传统安防市场”,吕盛说,无人机所带来的不只是“黑飞”风险,更有可能会威胁航空安全、航拍敏感区域、进行恐怖活动、挂载武器毒品、扰乱活动安保、偷窥他人隐私等,但技术发展不可逆,虽然国家正在出台无人机实名制规定,但他认为此举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吕盛透露,全盛科技已经在机场、大型会议举办地、建筑物附近做过实验,在500米半径范围内可有效侦测、跟踪、识别管控到无人机。反无人机系统仍在迭代,适用范围在机场、监狱、场馆赛事、政府机关、军用市场等,目前已有客户意向订单,这个无人机系统可根据不同的需要布置设施,满足更大范围、更高要求的低空安保需求。

    做反无人机系统的创业想法是在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上发现的,话题聊到现在最头疼的是无人机难以防控,黑飞现象屡禁不止,安全隐患日益增加。叶方全和吕盛凭借十多年TMT、安防行业的技术经验和勤于思考的习惯,在餐桌上碰撞出几种解决方法,激情阐述后得到了老同学的高度认同。此场景激发了他们创业的热情,他们通过客观技术分析和商业的敏感度,判断这是一个潜在的蓝海市场。

    2016年9月,叶方全和吕盛携手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刘霈霞,辞职创业成立全盛科技,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无人机系统,入驻清华x-lab。

    全盛科技已获种子轮融资,吕盛说:“我们用自己沉淀多年的经验和技术快乐创业方式解决社会的痛点。现在是市场需求推着我们往前走,我们正在将工程样机产品化。”(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