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调查
APP下载

FellowPlus发布《2014-2016年新基金发展趋势行业数据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1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聪聪)今天,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FellowPlus(法拉数据)发布《2014-2016年新基金发展趋势行业数据报告》。报告对2014-2016年中国一级市场的新基金情况进行了梳理。通过对过去3年一级市场4256次总投资频次的分析发现,2015年是过去3年里一级市场新基金投资活跃度最高的一年。在新基金所投资的领域里面,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传媒和生活服务这四个行业相对集中,比例较大,几个领域占到了新基金投资总比的50%。

   FellowPlus搜集了2014-2016年一级市场的几个重点赛道,把在这些赛道中产生退出或者融资额达到前10%的项目,定义为“头部项目”,其中有多少项目被新基金所支持的比例,定义为“命中率”。

   2016年有两个主要赛道:直播和共享经济。在共享经济方面,新基金的头部项目命中率达到37%。新基金在共享单车领域的早期布局比较突出,比如较早参与投资摩拜的娱悦资本、熊猫资本,参与投资ofo的唯猎与元璟资本,还有投小蓝单车的黑洞投资,都是2014年1月1日以后创办的新基金。而直播相对来说是一个新基金头部项目命中率比较低的赛道,仅为15.2%。

  尽管新基金的成立时间不长,但在3年的时间内,已经有一些基金产生了退出。报告显示,所有实际产生退出的项目以并购为主(战略合并也是并购的一种形态)。高榕资本、梅花天使创投、峰瑞资本和源码资本都有超过一个以上的项目实现退出。FellowPlus发现70.83%的退出事件是新基金在较早期阶段参与投资来实现,很少是因为项目本身已经很成熟时参与投资。

  报告还发现了一级市场中另外一类参与者,它们与产业资本进行了深度结合,如新浚资本、晟道投资、佐誉资本、微影资本等。它们通常由一个产业方,在自己相关的投资方向上寻找一家机构,一起合资成立一支基金,然后专注在某一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FellowPlus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形态在未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更加下沉的过程中,能在各个产业里去做更好的布局,最终形成VC对于产业升级的推动力。(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