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因为爱,这些爸爸妈妈走上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7-06-01 10:16 来源:中青创家 作者:王骏扬

  导读

  因为爱,这些爸爸妈妈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并将这种爱贯穿到他们的创业过程中——对于产品精益求精,对于研发投入不计成本。由己及人,他们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造福更多的父母,为爱创业,他们用理念树立品牌。

  妈妈们要“买买买”高品质用品

  2011年,怀孕的她成为全职妈妈,想有更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幼年成长。这位外企的“白骨精”,辞职时没有丝毫犹豫,然而在给孩子买东西的时候,每天却会花很长时间做攻略,就连买一个小小的奶瓶她都会列出一个Excel表格,把市面上几乎所有材质的奶瓶优缺点都比较一遍,挑中材质后再比较品牌和外观,最后才确定最合适的。

  “攻略只留在我一个人手里太可惜了,其她妈妈说不定也需要。”

  相关阅读:《辣妈刘楠:融资三轮打响纸尿裤价格战》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刘楠发现了年轻妈妈们对高品质母婴用品的需求。当时的刘楠正一边做着淘宝小生意,既能赚钱又有时间带孩子,生活应该是很舒服。但在决定要不要创业时,她纠结了5个多月。在那5个月里,她反复问自己两个问题:你爱不爱母婴?你擅长不擅长干母婴?她在心里回答:又爱又擅长!

  母婴电商面对的消费人群“特别脆弱”,她们最担心买到假货。不少妈妈都会问一个问题:进口纸尿裤怎么会让孩子红屁股呢?实际上,国外大品牌纸尿裤的官网都会用大量篇幅介绍红屁股了怎么办,红屁股和货品真假没有对应关系。然而,当今社会信任缺失的大环境让妈妈不安,她们看到孩子红屁股就会格外焦虑。

  “解决消费者的焦虑问题,就是永远卖真货,绝不卖假货。事实的力量最强。”在刘楠看来,货真一定是供应链保证的,“不能光靠喊情怀”。“蜜芽宝贝”旗下拥有多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以纸尿裤疯抢节为例,“蜜芽宝贝”启用了400个集装箱的备货规模来保障消费者的需求,并把从海外采购、仓库备货、装运集装箱、日本港口运输、抵入宁波港,海关报关和查验等流程公开,“蜜芽”团队全程拍摄了视频,向消费者展示如何做到正品低价。

  同为年轻母亲,她很理解和了解用户。妈妈总是移动的,边抱孩子边看手机是很常见的场景,手机的小屏非常适合“蜜芽宝贝”主打的场景推荐。这些推荐非常精准,“当你买M号纸尿裤的时候,餐具类推荐就会出现在眼前,因为孩子快吃辅食了;当你买L号纸尿裤的时候,一定会让你看见学步鞋推荐,因为孩子快会走了”。

  创业者都想找风口,但刘楠建议“不要做追风少年,要等风来”,等待的过程中抓住目标人群的需求,风自然会来。

  像爸爸一样默默守护孩子的呼吸健康

  和其他创业者不同,戴赛鹰并没有谈自己的产品和公司,而是始终在说自己刚出生4个月的孩子,语气中充满了温情与慈爱。他的微信头像是自己抱着孩子的照片,眼睛盯着孩子,脸上满是笑容。

  在他看来,孩子是他做三个爸爸智能空气净化器的初衷,也是产品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我始终认为,自己做的不是一款流行产品,而是一份父亲对孩子成长的牵挂,这个产品之所以能够那么火,也是因为天下有无数像我这样爱孩子的父母。”(以上文字摘自《东方企业家2014年12刊》)

  相关阅读:《戴赛鹰:我经营的不是产品,而是父爱》

  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戴赛鹰全球首发会现场上讲:“我们是一群为孩子健康而偏执发狂的爸爸。今天我们为孩子造出了一款秒杀万元机的儿童专用空气净化器!”他说:“我们认为儿童专用空气净化器应该像爸爸一样,能默默地守护孩子呼吸健康,真正解决痛点,而不是用可爱的外形吸引他们的注意。”

  在研发之前,他们对700多位10岁以下儿童家长做过调查,深知中国家长对除醛效果的强烈需求,所以在这一点上颇下了番功夫,光除醛方案就更换过三套。现在,三个爸爸儿童专用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中船718所的潜艇军工除醛专利,能将甲醛彻底分解,防止二次污染。

  同时为三个爸爸儿童专用空气净化器开发了手机App功能,家长能够随时随地通过App遥控净化器,并实时查看室内pm2.5指数和VOC浓度。

  “我们希望,即便父母不能时刻陪在孩子身边,也能给他们提供无时无刻的关爱。”在他们看来,“三个爸爸”不只是一台空气净化器,它更确立了一种使命,一份责任。希望每个爸爸都行动起来,为孩子的自由呼吸而努力。

  要研发最适合中国孩子的纸尿裤

  2004年,王胜地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先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后在长江商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在美国时,总有人让王胜地帮忙带纸尿裤,他觉得丢人又无奈,“又不是什么特别高科技的产品”,更何况那些千里迢迢带回国内的纸尿裤并不完美,让婴儿红屁股等现象时有发生。在日本出差时,他亲眼看见很多中国人在抢购纸尿裤,“这让我觉得挺可悲的,中国消费者的尊严呢,为什么我们没有过硬的产品?”

  相关阅读:《卖房创业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

  “国内纸尿裤万一加啥不好的东西咋办?”

  一位妈妈的回答让王胜地颇感讶异的同时,也敏锐地意识到,“国内纸尿裤品牌很可能不是在市场上没有位置,而是在国人心里没有位置”。当时还是“准爸爸”的王胜地很能理解这种心情。化学系出身的他决定“做一款最让父母们放心的纸尿裤。不再费时费力去给老外创收”。

  在创业的“誓师大会”上,王胜地说:“我们的纸尿裤要安全、干净,能达到这两项的在所不惜,违背的都别做。”

  “爸爸的选择”首款纸尿裤的研发异常艰辛,细节一改再改、材料一换再换、技术一磨再磨……王胜地发放样品听反馈,只要试用者不满意,他就改。团队里有人嫌麻烦,有人对成品上线失去耐心,有人怕成本过高会压缩利润……

  有试用者反映“纸尿裤有味儿”,王胜地让研发团队先后换了5种胶,直到试用者反馈“真没味儿了”为止。

  “做一款自己满意的纸尿裤,还要让它成为所有爸爸的理性选择。”这就是王胜地想做的事。

  陪伴是最好的爱

  小鱼在家联合创始人兼CEO宋晨枫坦言,旨在“以感性科技手段重塑亲密家庭关系”的小鱼在家,研发初衷正式源于他自己切身的工作生活经历,在试图解决因工作与家人异地分居,与年幼的女儿感情疏离的问题时,他发现几乎没有什么通讯工具能解决不在一起的家人的情感陪伴需求。“为家而生”的小鱼在家,因此一开始就定位于专注家庭陪伴和智能服务,她的应运而生正填补这一片市场空白。(以上文字摘自速途网《小鱼在家,陪伴中国家庭的第一个机器人》)

  相关阅读:小鱼在家,陪伴中国家庭的第一个机器人

  陪伴是最好的爱,“小鱼在家”就是以这为理念的产品。它的主打产品是一款视频对讲机器人,主要面向的是亲情陪伴市场。在都市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工作很忙,白天对孩子在家的情况一无所知,晚上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熟睡。出门在外,父母的每一通电话都在关心自己是不是开心,却不知他们已经悄然老去。“小鱼在家”希望自己的产品,能打通时空限制,让我们无论多忙,都能随时陪在家人身旁。手机APP一键相见,高品质多方通话,手机遥控旋转。

  在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CEO宋晨枫看来,小鱼提供的体验能够解决用户三方面的需求:一是降低人们回家和通话的心理门槛;二是能够消除物理距离,让成员感受在家的氛围;三是通过家庭记录瞬间,为家人增加见面机会,并围绕共享过的事情创造话题。除了解决陪伴和沟通需求,还有一点是需要家人立刻参与的安全需求,对紧急事件的预警和提醒,帮助家人快速干预,包括小孩在家大哭、老人不小心摔倒和疾病发作等。

  “当距离鸿沟不可跨越时,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减少遗憾,帮助我们降低家庭之间陪伴的门槛,让亲情更容易去建立。”

  相关阅读:《小鱼科技:满足亲人陪伴需求 李开复为001号用户》

  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科技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