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返乡创业 让家乡人共享创业成果

发布时间:2017-06-01 08: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波

    人民网成都6月1日电(王波)“事业成功了,不能只顾个人的眼前的利益,干好本职工作外,对家乡父老乡亲不能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现在。”简阳市石盘镇小斑竹村的赵国君,面对大街小巷的乡邻对自己的赞美,这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见惯了“大场面”的男子汉,说出了最朴实的话语,“我只是捐资50余万修建本村的社道,我富有了,也要家乡人共享到我在外创业成功的成绩。”

    少时乐于助人

    1972年,赵国君出生在石盘镇小斑竹村2社一个贫穷农民家里。父母经常教育他,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好好做人,常怀感恩之心,别人的帮助,无论大小,都要常记于心。

    父母从小的教育,在他幼小的心理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看到村庄老人担水,他就过去帮忙。“他勤劳肯干,特别能吃苦,别人不能做的他做,别人不愿意干的他能干。”小斑竹村陈永红介绍说,赵国君住在离村子约500米小山坡上,只有3间破旧的泥土房,交通十分不便。他家里很穷,人家都通电,他家还是用煤油灯照明……高中毕业后,家里没钱继续供他读书,他毅然跟随舅舅的步伐,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赵国君是一位普通的村民,有着农民普遍的特点,性情随和、朴实善良,笑起来很憨厚。在这样清贫艰苦的环境中,却孕育了他无私大爱,正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奠定了他在事业上的成功基础,短短5年时间,他从一名打工者,成长为千万资产的企业主。

    下决心修路

    小斑竹村是石盘镇比较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与太平桥镇的红豆村毗邻。小斑竹村共有11个社,除了2社以外的其他社全部实现了“社社通”。现有的机耕道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水水凼凼,给村民们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每当逢场下雨的时候,村民们只能背着粮食和农副产品,徒步走完近2公里的泥泞小路,才能搭上到镇的班车。

    出行难的问题困扰了这个社200多名群众,也深深刺痛了赵国君的心。2016年春节,赵国君回家探亲,一段2公里长的“回家路”断断续续开了近1个小时,所驾驶的越野车底盘也被擦挂多次。想到村里的村民一年四季都行走在这条泥泞小路上,赵国君的心里就很不好受,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修成水泥路。

    带头捐资修致富路

    说干就干,2016年4月,赵国君找到了小斑竹村党支部张德清,急切的表达了捐资修建2社道路的想法。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张德清书记和其他村干部的支持。

    2社群众得知这个消息后,欢呼雀跃,不停地追问赵国君,“什么时候修?”“我们愿意筹工筹劳,不要一分工钱。”“就是庄稼不种,我们都会首先把路修好。终于可以走好路了。”经过仔细的规划,9月21日这天,谋划已久的工程动工了。村上还成立了道路建设协调小组,负责领导、协调修路相关事项。村民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男人们出力,女人们端茶送水。为了让道路尽快修建起来,村民们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毫无怨言。虽然很累,但是想到以后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大好人”赵国君也没闲着,他不但要现场监督施工,保证道路质量,而且还“披挂上阵”参与施工建设,和村民们一起吃饭,不搞“特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和鼓舞着村民们。

    10月18日,经过全社200余人1个月的共同努力,长2.6公里的水泥路顺利修建完成。新修建的水泥仿佛银蛇一般盘桓的2社的每个角落。

    出不沾灰,行不粘泥,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下雨赶场路难走、粮食卖不出去的问题了。在新修道路正式通行前,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赵国君出资摆了20桌坝坝宴,全社老老少少大口吃肉、大腕喝酒,“全村出行解决了,看到乡亲们满足的笑容,我心里多了希望,村上经济驶入‘快车道’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