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破纪录,46天众筹到2114万元!周元凯:创业基因早已融入血液

发布时间:2017-05-25 09:05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周元凯出生于盛产“东方犹太人”的浙江温州。从小受瓯越文化的熏陶,创业基因早已融入血液。从高中独自来沪求学开始,周元凯经历了近10年的打磨,深知坚强独立,勤奋自主的重要性。进入大学伊始,周元凯便注重创业实践的落地,从小本生意开始,到各类创业实践项目,他一直按照以学术研究为主、以创业实践为辅的规划路线不断严格要求自己。

  久战不辍、追求卓越

  从2011至2014年间,周元凯久战不辍、追求卓越,代表学校连续三年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游戏项目到能源课题,最后再到高科技传感器项目,三年时间里,包含了一千多天的日夜奋斗。比赛期间周元凯对自己对团队都极其严苛,参赛策划和演示文稿经历了数不清的推倒重来和细节修改,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头脑风暴也成为了周元凯大学生涯的家常便饭,而这些辛勤的付出也让周元凯和其团队苦尽甘来,再连续两年冲金失败的情况下(2次全国银奖),周元凯终于在第三年取得了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而这个金奖,更是周元凯为母校华东理工大学所取得的历史首金。随后,其金奖项目——全金属封装耐高温光纤光栅传感器凭借着所受到的来自投资人和评委的大力认可,周元凯整合了校内外各类资源,创办上海徒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现今拥有20 家合作企业、机构与院校。

  然而,一直力求厚积薄发的周元凯并未因为其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便盲目地一头扎进创业苦海之中,他一直按照以学术研究为主、以创业实践为辅的规划路线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杭州的茶会上遇到了如今控客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经过数小时的促膝长谈,周元凯对于控客在智能家居这个风口上的技术积累和战略规划十分青睐,作为工科生的他更是对智能插座这类产品爱不释手,短短2个星期的交流和数个月的实习考察后,周元凯便毅然决然暂停攻读博士,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控客科技,任首席社交媒体官。

  初战告捷,化身创业男神

  初来乍到进入创业圈的周元凯凭借其多年积累的实践优势,刚刚加入团队便参与到新一代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之中,2015年3月份,控客的第三代产品——MiniK智能微插顺利面市并登陆淘宝众筹,周元凯充分发挥了90后的想法和灵光,为其众筹的营销计划加入了诸多互联网玩法;在他和整个团队的运作下,小K插座在为期46天的众筹时间里一直保持着超高的市场热度,最终结束所筹得资金高达2114万人民币,一举打破了当时的中国众筹金额纪录!而项目所吸引的近35万众筹参与者,是目前的世界众筹人数纪录!一战成名!小Kmini面市后凭借其优良的智能用户体验和超高新价比得到了同行以及用户的诸多赞誉,并获得了环球科技众筹明星奖、中国家电艾普兰奖-最受大众欢迎奖。

  而后周元凯便凭借此役成为了创业圈小有名气的男神,在他的运作下,控客后续又登陆国内最大的电视众筹平台,继续打破电视众筹纪录并获得年度社群传播奖;他帮助公司联合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参与了顶级智能硬件加速器——淘富成真,所打造的控客新一代智能家庭套装——KKit,并且将这个“全球最小”的智能套装带到国外,在世界最大的综合类众筹平台——Indiegogo上参与海外众筹,成为了Indiegogo第一个China Pilot Program的中国项目,并登陆美国时代广告,为中国智能硬件走向海外奠定良好基础。

  而作为控客的品牌形象,周元凯更是活跃在各大新闻媒体和电视节目,所获得的报道更是多达上百次。他曾受邀参加《华商启示录》、《创业新锐》、《创客星球》、《温暖在身边》、《藏龙卧虎》、《我是传奇》以及《实战商学院》等节目录制,并在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天津卫视、辽宁卫视、第一财经和央视财经等数十档省级、市级、地级电视台播出,普及智能教育的同时,将智能生活与智能硬件等新兴物联网概念传递至每一位普通用户,也让社会各界对于90后创客树立了勤奋进度的良好形象。

  另外,他还曾代表公司,面见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畅谈对智能家居行业的规划与布局;舌战群儒,他在创业融资节目上与众多投资人“谈经论道”,为公司一举拿下了4000万的A轮融资;他也曾在富士康大会上,向总裁郭台铭展现控客之风采,富士康也因此成为控客A 轮战略投资方。

  不抛弃,不放弃

  2016年中旬,经过周元凯的努力,控客作为科技新浙商与义乌市当地政府建立“创新1 1”合作,入驻义乌国际商贸城并落地未来生活体验中心。控客将以义乌为中心向全国与世界辐射,输出控客的核心产品与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帮助推动传统家电企业的产品智能化转型与产业升级,也为下一步的跨行业“物联网 ”整合取得开门红。

  2016年9月,在周元凯带领下,控客以17款智能单品、20多款合作智能小家电、数百万级APPC端用户与千万级用户大数据为基础,推出了智能生态系统,涵盖了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酒店、智能楼宇、智慧农业、智慧物业、智慧校园、智慧控制中心在内的八大解决方案,并在全球范围内发布“控客100”合伙人计划,号召有志之士加入普及智能家居的先锋营。周元凯立志将控客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家居全面普及的布道者,为每一位企业与个人用户打造全自动、自学习、自感知的智能生态系统,切实改变生活,让每一位用户真正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便捷。

  经过半年多的发展,依托核心物联网研发能力与优质的生态系统,控客先后与政府、金融、房产、医疗、农业、教育等各领域的部门与机构建立深度战略合作,通过整合产业生态链资源,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医疗等产业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发展。而自控客智能生态系统面世以来,公司在周元凯的规划下,先后在浙江、江苏、河北、北京、深圳、马来西亚等区域落地了八大解决方案;同时“控客100”计划也成功地快速吸纳了全国100多个区域的代理商与经销商,并在杭州、温州、义乌等数十个区域设立线下智能体验馆。

  “不抛弃、不放弃”,对于机会不手软,对于未来不妥协,周元凯正用他的坚持与努力,为中国新青年树立时代标杆。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周元凯,男,1991年11月14日生,中共党员,汉族,华东理工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博士在读,现任杭州控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社交媒体官、上海徒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周元凯获得“大学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李卓融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