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黄衍博: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发布时间:2017-05-24 09:2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一名大一学生,在身边同学还处于新环境新生活的兴奋中时,他已经开始带领团队走上创业道路,开启了在互联网世界中探索的大门。一路披荆斩棘,几经挫折,终于在庞大的互联网世界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的大学,我的事业

  我在大学四年总共经历了三次创业,面临过两次巨大的挑战,我很幸运我都挺过来了,也很荣幸能和团队一起走到现在。

  第一次创业是在我14年大一的时候,我带领团队创立了江城offering,商圈信息服务平台,但是由于没有充足的互联网经验,这次创业只走了4个月,但是也让我有了初步的互联网思维以及长远的战略眼光。14年8月,经过一个月的市场需求调研,“伙拼”项目正式启动。那时候正逢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依托互联网的社交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是单调重复的线上社交无法满足大学生真正需求,“伙拼”(男女H5游戏互动软件)正好切合市场需求。在项目初期,我们的任务只有打比赛,写BP。我们的工作地点就是学校旁边的奶茶店,熬了数不清的夜晚,一共累计写了60多万字的计划书,200多页的PPT,最终带领团队打入第一届“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并获得全国金奖冠军,为湖北省摘得第一把创青春钥匙,也是湖北省96支队伍中唯一一支由大一学生组成的团队。

  在“hopein”项目获种子投资后,我组建了更加成熟的团队,团队也搬到了锦绣龙城的复式别墅工作,所有人同吃同住,每天早上10点起,凌晨5点睡,也曾连续48小时不睡觉加班赶进度,所有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很遗憾第二次创业也只走了9个月,2015年5月宣告项目停止。

  连续创业两度失败,何去何从

  在后来的3个月里面,才是我第一次真正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候,也是我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项目终结,团队面临解散,我同样感到迷茫。但是创业的激情让我选择必须坚持下来,我也相信我能在互联网世界里闯出一片天地。在这三个月内,一方面需要稳定团队核心成员情绪,鼓舞士气,另一方面还需要继续寻找互联网世界里面的空白领域,并寻求市场机遇,考证市场需求。很幸运我挺过来了,我同选择留下的人一同创立了现在的“忆年”。

  “忆年”在成立之初便获得了百万级天使融资,并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得到奥运冠军邓亚萍,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通灵珠宝董事长沈东军,赢在中国发起人王丽芬一致认可,推进决赛,获得金奖。“忆年”获得包括“天使翼创投”、“赛马资本”等投资机构投资,并获得了国内顶级投资人个人投资。获得第一笔投资后我们搬到了光谷创业街,在这里我们呆了6个月,在这里经历了“忆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基本上是整个创业街最晚走的,每天都被保安赶着下班。拿到第二笔数百万元pra-A轮融资后我们搬到了武大科技园,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同样也充满危机的地方。

  资金链断裂,团队将如何复生

  我们经历了短暂的疯狂烧钱后,迎来了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的资本寒冬。这是我面临的第二次挑战,看着一批批创业公司因资金链断掉而宣布破产,我们在自己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每个人咬紧牙根过日子,公司欠了创业核心团队几个月的工资,将仅剩的钱去继续招员工和补交租房费用。这一次的挑战,因为团队一起的不懈努力,再一次挺过来了,这一群人从未有散过,从未放弃过。有天晚上团队一起聚餐,我曾问过大家,是什么原因让大家能陪着我一起走下去,公司副总——也是和我一起打拼的生死兄弟说,“因为有这么一群人在这里,我们就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一切难关。”因为大家的坚持,忆年在2017年初获得了国内顶级投资人的投资,又重新开始了高速增长。

  忆年从2015年8月走到现在,迈过了无数道坎,也有创造了很多奇迹。在产品方面,忆年APP上线后UV月增长率达216%,PV月增长率:355%,新用户月增长率:280%。被小米应用商店放入热门应用首页,在360手机助手相册图库类型排名第一,连续60天登上小米图像热门应用。忆年小程序上线后,忆年数据开始指数性增长,并在小程序商店内全国小程序总排行榜连续25天排名第一,并名列微信小程序首期数据TOP10。在运营方面,通过高校男神女神,达到15天零成本曝光2800万,H5引爆200万UV,800万PV。通过不断的改善,忆年目前商业模式定位于照片及大数据的用户增值服务、精准化广告营销和大数据分析。忆年目标是积累200多万用户,600万个亲密圈,云端积累超过10亿条数据信息。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黄衍博,男,1994年12月23日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2015年11月成立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CEO。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黄衍博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