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速积聚

发布时间:2017-05-23 1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跃辉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部分指标。整体上看,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需求侧管理的逐步改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速积聚。

    从需求方面看,“三驾马车”新动力在积聚。一是消费驱动力在增强。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模仿型排浪式特征,“你有我有全都有”,“羊群效应”明显,一浪跟着一浪。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接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2.0%,显示了强大的经济驱动力。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今年1—4月份,第一产业投资3931亿元,同比增长19.1%;第二产业投资54596亿元,增长3.5%,其中制造业投资45379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投资85801亿元,增长1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6%,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7个百分点。无疑,以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为新的投资驱动力正在加速形成。三是机电类产品出口占比大幅增长。今年1—4月份,进出口总额达到84205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出口45678亿元,增长14.7%,机电类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7.7%,正成为拉动出口需求的重要新动能。

    从供给方面看,新经济增长动能正在蓬勃发展。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同比增长了9.2%,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达到1.85万户。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目前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在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快递业务量也在快速增长,1—4月份预计增长31.1%。与此同时,新产品、新服务亦在蓬勃发展,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此外,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的服务业态方兴未艾,目前经济体量虽然还小,但未来的发展趋势值得期待。尤其在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业领域,供给水平在大幅增长,为加快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去产能”所带来的“供给效益”亦正在显现。今年1—4月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了1.7%,增长速度比一季度回落了0.4个百分点。水泥和原煤产量分别增长了0.7%和2.5%,都在较低的增长水平上。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去产能目标,截止到目前,钢材的去产能已经完成了3170万吨,煤炭去产能完成了6897万吨,完成进度已经分别达到了63.4%和46%,这对于改善有效供给,促进经济新动能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结合供求分析,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物价水平等总量指标亦可判断出中国经济正朝着稳中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此外,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但仍属温和上涨,通胀压力不大,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

    综合起来看,随着去年各项经济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考虑到政策有一定的滞后影响,加上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可以预计,我们完全有把握实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