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朱铭强:追梦产学研,情系杜仲树

发布时间:2017-05-23 13:46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

    朱铭强,男,1986年12月24日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业博士毕业,现为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2013年4月成立扶风县翔林杜仲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针对杜仲优良品种栽培以及基地推广。2014年5月成立了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总投资5500万元,计划分阶段的建成年产6万吨活性炭、6万吨的木醋液、1万吨焦油以及2万吨木煤气的系统装备。2014年10月成立新疆沃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进行杜仲资源原材料加工与初加工方面的业务。2015年12月成立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主要开发杜仲功能食品以及炭材料方面的生产。2016年10月成立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要进行杜仲保健品、饲料添加剂以及功能材料生产方面的业务,计划建立利用1-2万吨杜仲资源的生产线。

    奋斗是人类的一种生存方式,无奋斗的人生不精彩,我们只有以诚朴勇毅为原则,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去研究去工作,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造福更多的人类。

    ——题记

    朱铭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先后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印泉教授、尉芹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从事基于生物炼制的杜仲资源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能源与环境工程平台主任邱凌教授的带领下从事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为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起人,扶风县翔林杜仲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目前为止,他本人先后18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6次在日本),主持中日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科技计划项目4项,第二主持人主持“948”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中日国际合作项目4项。在SCI/EI以及核心期刊累计发表论文38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7篇,SCI一区8篇,影响因子IF>40),申报专利35项(第一作者16项,授权13项),荣获“挑战杯”、“创青春”科技创新大赛等奖励4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28项)。他作为负责人带领的“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团队”于2014年8月在人民大会堂被刘延东副总理授予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称号;2016年6月14日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参加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论坛;2017年4月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授予“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的荣誉称号。

    这个出身农村的男孩,用坚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态度以及精炼的执行力诠释着自身的梦想和价值,为了实现杜仲产业化开发的梦想,他不断进取、顽强拼搏、自加压力、开拓创新,在科研道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

    ↑点击视频,听朱铭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执着与奉献是进步的源泉

    朱铭强自幼勤奋务实、顽强拼搏、积极向上。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中,文字开拓了他的视野,书籍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当他第一次见到苏印泉教授的时候,苏教授曾经说过“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时代,谁掌握了生物资源,谁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命脉和人类未来的发展。杜仲,单科单属单种的活化石植物,是我国独有的宝贵植物资源,假如我们不合理开发,实在可惜!这要求我们,坚持综合开发,多层深度利用,携各行各业的人才共同努力把这项人类的事业做好!”。看到一个为科研奉献了一辈子的老教授仍然孜孜不倦的为中国林业以及资源植物的未来思考和定位的时候,他就情不自禁的励志一定要努力加油,向苏老师这些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学习,传承他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向着一个方向深入的研究精神。从少不经事的大男孩到深沉稳重的博士,他先后师从苏教授教授、孙润仓教授、尉芹教授以及小林昭雄教授进行资源植物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刻骨铭心的明白了什么是科研?做科研需要我们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使命?如何使得科研的成果产业化转型?科研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团队和责任是创业的基础

    在苏印泉教授和孙润仓教授的主要指导下,本着为了共同的杜仲事业献身的目标,他和国内外高校的小伙伴们组织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团队成功的探索出基于生物高值化利用对杜仲全组分进行绿色、高效分离方法;2015年首次应用NIRS-LCMS技术高效简捷鉴定不同产地来源杜仲叶品质,构建出中国不同区系范围内杜仲活性成分分布规律图谱;2016年成功从日本大阪大学引进杜仲胶清洁高效提取分离技术,为后续杜仲胶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参考。

    2013年,为了杜仲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也能够给广大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他成功发起并成立了扶风县翔林杜仲专业合作社,主要针对杜仲优良品种栽培以及基地推广。

    如果不是梦想和毅力的启迪,也许朱铭强会和其他同学一样,凭着勤奋好学,过一种安静的生活。可他却打破常规,坚定毅力,坚持为梦想而奋斗,他总是认为人生未必因奋斗而拉深长度,但必因奋斗而扩宽深度,彰显年轻人追逐梦想的意义和独特魅力!

    坚持和情怀成为创业的铺垫

    随着杜仲精粉茶和杜仲精元粉等产品相继研发成功,以及寄希望于别人企业计划的失败,2014年5月团队在苏印泉教授和孙润仓教授的杜仲产业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疆农六师成立了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该公司总投资5500万元,计划分阶段的建成年产6万吨活性炭、6万吨的木醋液、1万吨焦油的生产系统,以及2万吨木煤气的回收系统。2015-2016年先后成立新疆沃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杜仲栽培面积2万亩,主要是针对杜仲保健品、功能食品以及杜仲材料开发利用方面的产品制造业务,公司主要生产杜仲精粉茶、杜仲抹茶,杜仲饲料添加剂以及杜仲胶功能材料方面的产品。2015年12月成立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主要开发杜仲功能食品以及炭材料方面的产品。

    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次邀请日本大阪大学小林教授和日本谷岡株式会社社长谷岡先生一行在新疆公司进行交流,先后与谷岡株式会社和日本亚马逊CAMUCAMU株式会社签订了杜仲精粉茶、杜仲精元粉等产品的销购合同,以及后续杜仲饮品和食品开发协议;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以及香川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优质资源达成了合作,联合日本谷岡株式会社以及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的研究人员,汇集植物资源的技术开发与研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进一步开发杜仲功能食品,新型杜仲饲料添加剂等系列产品。其中,杜仲精粉茶因其天然品质和优良,远销日本、韩国等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2016年在国家林业局的项目支持下,他与团队成员在日本大阪大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访问与技术学习,在日本学习期间与大阪大学小林教授课题组、中泽教授课题组以及香川大学片山教授课题组分别就杜仲新产品的开发双边研发与规模化生产,以及杜仲功能产品销往日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这为杜仲未来多课题组合作以及产品多元化发展有效的奠定了基础。

    我的理想是实现杜仲梦

    2016年12月,在“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指导以及苏印泉教授与孙润仓教授杜仲产业总布局构想的鼓励和支持下,针对目前杜仲企业产品单一、资金周转较慢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的缺点,通过战略合作的思路将现有的杜仲公司进行重整,联合风投基金共同成立中国杜仲集团,集团公司将聘请国内外著名的杜仲专家严格把控杜仲产品综合开发的各个关键环节,促使杜仲产品开发克服目前的单一化、成本高的瓶颈,同时使整个高值化生产过程绿色环保、节能,促使杜仲上下游产品形成一个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公司杜仲项目将采用“公司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形式,从源头处严格把控杜仲原料的品质,采用当前最先进的设备进行生产加工,利用传统的分销和互联网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使杜仲公司务必怀着一种“工匠精神”有计划的制造优质产品,促使杜仲产品与时俱进,为人类提供优雅、健康、和谐的生活。公司未来将要达到杜仲产品种类丰富化、产品质量稳定化、产品功能明确化以及产品使用大众化的目标。通过自己与团队的合作与奋斗为杜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劳动岗位,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无暇诠释,悄然潜行,低调奋斗,成就伟业!只为实现杜仲梦,强国梦,成为杜仲人!”朱铭强以此勉励自己。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朱铭强,男,1986年1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朱铭强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