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赚了10亿被踢出公司,一怒之下自己开公司,狂赚2000亿!

发布时间:2017-05-23 13:37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互联网商业内参,作者:七爷

  不在江湖,仍有传说

  开挂的人生是怎样的?

  16岁上浙大,成为学霸。

  30岁创立小霸王,火遍全国,将一间亏损200万的小厂做到年产值10亿。

  34岁创立步步高,再一次火遍全国,8000万拿下新闻联播5秒播放时间,连续两年成为央视《天气预报》前的“标王”。

  如今旗下的手机oppo和vivo独霸中国手机市场前二名,一举超苹果、华为、小米。

  还以60多万美元的天价与“股神”巴菲特共进一次午餐。

  他就是躺着都能赚钱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从负200万到年营收10亿

  小霸王年底分红的时候,是用成摞报纸包现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段永平。

  段永平出生于江西南昌,16岁考入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之后考取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8岁时,他接过一家亏损200万元的小厂,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年产值10亿的公司,这家公司就是火遍全国的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

  一开始段永平只是模仿任天堂的红白机来生产,但不久产量就超过了它,加上创新的营销手法,特别是牛逼的广告,小霸王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成了每个家庭的标配。

  1.40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第一则有奖销售活动广告,推出了“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的小霸王大赛。

  2.请来成龙作为品牌代言人,一句“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红遍大江南北。

  当时一份“国人最熟悉的电脑品牌调查”中,位列榜首的既不是IBM也不是联想,而是段永平的小霸王。

  在小霸王如日中天的时候,段永平却选择离开,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股份,要求集团给集团却不给。

  段永平说:我离开小霸王的时候,肯定是有很重大的不满才离开的。但是我离开的时候,我跟老板谈得很好。

  于是他带着生产和开发各3个人,一共6个人出走,临走时还与集团签下了君子协议:一年内不和小霸王在同行业竞争。当时集团总经理还特意送了一辆奔驰给他。

  新公司换了领导之后很多人都说干得不愉快,纷纷跳槽到段永平的公司。

  创立步步高,借钱给员工入股

  段永平从小霸王出来之后,创立了步步高。

  当时所有人都不看好,但是人才总有办法让奇迹发生。顾不上别人的嘲笑,段永平便开始了新的一轮逆袭征程,之后走到哪杀到哪,先后在复读机、电话机、VCD、学习机领域夺得中国市场的NO.1。

  步步高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营销上的成功,而段永平对广告的运作可以说达到业内登峰造极的地步:

  1.请来李连杰,并重金聘请音乐人订制了“世界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的歌曲。

  2. 洗脑广告语“So easy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虽然营销上帮助步步高不少,但是我觉得步步高的成功最主要靠的是人心。

  可能段永平在小霸王受到股权分配带来过的困扰,所以他在自己创立公司的时候,他让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都入股,其他员工没钱入股的他就借钱给员工,他借给员工多少,员工就买多少公司的股份,然后通过股份的利润或者股息还给他。

  当时他的股份有70%多,现在稀释到只有17%,可以说他把自己大部分股份都让给了员工。步步高是一个全员持股的公司,赚得钱大家分,员工能不拼命吗?

  当时有人建议段永平采用期权制度,但是他说:“期权其实是没有用的。如果不是上市企业,有期权没有用,就算是上市企业,如果不是一个成长性非常高的企业,期权也没有用。”

  创立oppo和vivo,狂卖2000亿;他却做起了甩手掌柜

  因为当年对妻子的承诺,如今的段永平已定居在美国。

  在离开前,他出资创下了OPPO、VIVO这两个品牌,一个交给陈明永、一个交给沈炜。

  陈明永、沈炜就是当初陪他出来创业的那6个人当中的两个,这一次段永平依旧实施全员持股制度,把赚的钱分给员工,段永平只占OPPO一成股权,VIVO不到二成。

  他挂着步步高董事长的头衔,每年回国参加两、三次董事会,负责订下战略和方向,然后一甩手,做个最悠闲的掌柜。

  据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在全球的累计出货量超过苹果、华为和小米,一举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的又一巨头,不仅出货量大,利润也高的惊人,OPPO和vivo仅2015年一年就狂卖了2千多亿,净利润超过200亿!

  而此时的段永平却在美国学着巴菲特玩起了投资,2006年,段永平用62万美元拍下和巴菲特共进晚餐机会,成了第一位与股神共进晚餐的华人。餐桌上,巴菲特告诉段永平:不要做不懂的东西、不要做空、不要借钱。

  在当年互联网泡沫中,网易股价一度跌至80美分,濒临崩溃时磊找到段永平救急,丁磊说网易要集中兵力进军网络游戏,段永平做游戏出身,知道市场广阔,就在其股价1美元时一举投入200万美金。后来,起死回生的网易股价冲至70美金,段永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收获了超过50倍的回报。

  段永平简直就是人生的赢家!

  让一帮打拼的兄弟拿死工资,

  那是一个人的公司;

  让一帮打拼的兄弟持股份,

  那是一群人的公司。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