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金融安全与供给侧改革相辅而成

发布时间:2017-05-23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鲁洲

  ■只有把当前过高的杠杆率降下来,降低长期性和系统性风险,才能有利于我国金融发展的长治久安。此外,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都会涉及资金运动,并由此与金融联系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安全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

  近期,中央政治局连续两次举行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尤其是,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的第四十次集体学习,系中央政治局首次以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学习会。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到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可以看出,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主题。

  我国金融安全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深化,我国已成为世界金融大国,总体上,我国的金融形势是稳定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不过,一些国家的金融形势不稳定,很容易冲击到我国,还是有可能影响我国的金融安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特别是经济增速换挡调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免出现一些金融风险点,对我国的金融安全有可能造成一定影响。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中,去杠杆与金融安全的关联最直接。一般而言,杠杆率越高,金融风险就越大,金融安全性也就越低。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几年实体经济不振,一些社会资金开始脱实入虚或避实就虚,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呼风唤雨,甚至打着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创新的旗号,将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虚拟经济领域,导致一段时期里金融领域乱象丛生,金融业杠杆率快速上升,给我国金融系统的稳定造成很大压力。

  在实体经济部门,受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的影响,杠杆率也快速上升。截至2016年二季度,我国实体经济部门(非金融企业 居民 政府)杠杆率为254.9%,它虽然低于同期发达经济体的杠杆率,但上升速度较快。高杠杆率与金融风险有较大相关性,更应关注杠杆率上升速度与金融风险的密切联系。

  高杠杆率和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部门。从2008年至今,其升速趋势明显。根据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最近发布的报告,虽然2016年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比2015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但杠杆率在可比较的国际样本中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尽管居民部门杠杆率处于低水平,但近几年受消费观念改变和购房贷款增长的影响,也存在升速较快的问题,仅2016年杠杆率就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

  同样的问题也体现在我们政府部门的杠杆率上。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新《预算法》实施以来,还是有少数地方政府通过设立各种投资引导基金和PPP项目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形成地方债务新的风险点。

  金融安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它的五大重点任务,即“三去一补一降”,都与金融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特别是去杠杆,就可以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角度去解释,只有把当前过高的杠杆率降下来,降低长期性和系统性风险,才能有利于我国金融发展的长治久安。此外,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都会涉及资金运动,并由此与金融联系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安全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一方面,各种金融工具的有效利用,可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一臂之力;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又可为维护金融安全“添砖加瓦”。

  当把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时,它就不单单局限于经济范畴,从大的方面来讲,它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小的方面来看,它关系到众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钱袋子”。从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金融稳,国家稳;金融稳,经济稳;金融稳,人心稳。所以,从治国理政的大局出发,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出发,金融安全才能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才能有助于各种改革举措取得预期效果,对当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亦是如此。只有在金融安全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的实施、各种金融工具的运用和各种金融创新,才能保证紧紧锚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从而与旨在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缝对接,充分发挥金融活络经济的作用,并配合其他宏观政策的运用,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有序地推向深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途径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6项任务,包括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我们既需要通过维护金融安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实维护金融安全贡献一份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维护金融安全的作用,最直接地体现在去杠杆上,其中,降低企业杠杆率是重中之重。在这方面,要结合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措施等,对产品落后、的确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应不再给予资金支持,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或重整,并由政府出资妥善安置下岗失业职工;对发展有前途、仅仅因经济周期性影响而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则应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而且,要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比如,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疏通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配合“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发展减税降费,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自我约束机制,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绩效。

  在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旨是加强制度供给。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在现行“一行三会”大的监管架构暂时不变的情形下,应创新监管模式,加强各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防患于未然,并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维护金融安全的全国一盘棋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国民经济不断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才能用更厚实的底儿去稀释和消化金融风险,为维护金融安全提供更持续的力量保障。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