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3年千亿投向逾160个城市治理项目

发布时间:2017-05-22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志毅

  禅城部署三年城市治理工作,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水平。图为禅城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摄

  禅城从城市升级走向城市治理现代化。19日,禅城区召开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城市升级成果,全面启动城市治理工作。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与城市和市民的需求高度吻合,下阶段禅城区要做好资金支持、项目铺排、产业创新、协同共进四大方面工作,保障行动计划有效落实。

  按照《佛山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至2019年,佛山全市将实施治理项目共968个,总投资约9049亿元。其中,禅城区负责的城市治理项目超160个,项目总投资约1068亿元,包含规划建设科学化、人居环境绿色化、基础设施一体化、镇村发展现代化、城市形象特色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优质化等七个方面。

  在会上,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代表区政府与南庄镇、区交通局等6个项目责任单位签订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责任书,正式启动未来三年城市治理工作。

  城市治理三年行动“一张蓝图绘到底”

  刘东豪表示,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一脉相承,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五年禅城发展中的好做法值得沿袭,对过去发展过程中的教训或者不足的地方,在三年治理行动中认识清楚并补全短板。”

  就禅城城市升级的问题,刘东豪认为过去五年禅城的工作行之有效,效果突出,跟市民需求和城市发展高度吻合,工作成效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很多外地人来到佛山以后,对禅城、对佛山这几年的发展是非常认同的,广州越秀区区长几天前来到禅城,他说禅城的城市建设对他很有触动和启发;湖南常德老城区的区委书记来到禅城,他说禅城旧城改造的水平比湖南要高。”

  本次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禅城从城市升级走向城市治理现代化,这两者之间有何不同?刘东豪认为,城市治理在高度、深度和综合度方面,相比过去五年有了新的变化。

  刘东豪表示,在计划的高度方面,三年城市治理计划围绕国家提出的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水平的要求,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不局限于过去五年城市升级中城、产、人的三个维度,而是涉及到深化体制机制的创新。”刘东豪表示,禅城在过去五年中大量投入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接下来三年的城市治理,要上升到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度。

  其次,刘东豪指出,文化引领是这次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深度的体现。“如果说城市升级只是外观、躯体上的变化,那么在接下来城市治理的过程当中,必须在精神灵魂上给它指路。”刘东豪表示,禅城下阶段要持续建设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用文化引领规划,找回区域的文化根源特色。

  在跨部门、跨区域之间的“综合度”提升,刘东豪认为这是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特征。“高水平的规划引领高水平的城市建设,再带动高水平的产业提升,然后再讲城产人文融合。”刘东豪表示,这是一种综合度的体现,建设不只是城市建设本身,要考虑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融合,另外还要考虑如何服务本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城产人文综合考虑。

  以城市治理为总抓手推进城、产、民生建设

  孔海文表示,城市升级的五年禅城硕果累累,累计推进了100多个城市升级项目,截至去年底完成68项,完成投资达到了536亿元,还有20多个项目在今年年度继续展开。“通过五年努力,禅城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强中心’之路。”

  孔海文要求,下阶段要总结经验,坚持传承与创新,来引领禅城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工作。第一条经验是发展是硬道理,禅城模式就是坚持在规范中共赢,过去五年禅城通过173亿的财政投入,撬动了1328亿的社会投资,使得区域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第二条经验是实干是硬道理,“5 2”“白 黑”已经成为很多禅城公职人员的工作常态,过去五年通过辛勤的付出和打拼完成了许多项目,也增强了禅城人克服困难和面对未来新任务的信心。

  未来三年禅城政府要做什么事情?孔海文认为,要以城市治理作为接下来三年工作的总抓手,推进城市发展、产业建设和社会民生建设。

  对此,孔海文提出,禅城首先要坚持以高水平的规划来引领城市的现代化和产业的高标准化;其次,禅城要继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平安禅城”,以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为依托,细化完善城市治理一张图,筑牢公共安全的防线;另外,禅城还要统筹政府、社会和市民三大主体,同心同向推动社会治理工作。

  此外,孔海文指出禅城要继续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构建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格局,塑造精品城区风貌,改造工业园区和旧村居,继续推动镇村现代化,以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为切入点,推进镇村现代化工作。(记者 梁志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