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中关村在“一带一路”上的创新轨迹

发布时间:2017-05-16 08: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前不久,记者探访北京中关村多家企业,用笔记录下他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走出国门,发现新市场,传播高科技,为当地人民添福祉。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江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也是示范区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做你的眼睛

    以世界各国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做比较,中国要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瑞典CSR可达到10000,中国却不到2000。据估计,一个国家的CSR要达到3000,才能避免由于白内障导致的的新增盲人人口(视力0.1之下)。

    中国每年进行约230万例白内障手术,其中30%还在使用国外淘汰了的硬式人工晶体,此类晶体手术时间长、患者需要住院,视力恢复慢,并发症多。而软式人工晶体可折叠,切口小,手术5~10分钟即可在门诊完成,恢复时间快。

    曾经,进口产品占据了我国软式人工晶体10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在国内,民众要花更多钱治病;在国外,我医疗队的援助活动,为当地人民做的白内障手术,用的晶体不是中国制造,而是国外进口的。

    2014年,爱博诺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普诺明A1-UV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改变了这一局面。该产品进入市场后,单价比进口晶片下降30%~50%。市场认可度逐步上升,目前已经进入全国350多家医院,被专家称为“第三代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公司年产量约为15万片。

    更难得的是,作为国产品牌,它被专家推荐入选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结束了中国援外医疗长期以来使用进口晶体的尴尬局面。

    2016年5月,爱博诺德联合山西眼科医院援助喀麦隆,顺利完成当地雅温得福尔医院及姆巴尔马尤医院白内障手术。同年5月,爱博诺德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援助科摩罗,第一例患者术后视力即达到了1.0。

    援助项目越来越多,中国晶体越走越远,为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光明。在柬埔寨、斯里兰卡、刚果、苏丹,中国的晶片让患者重见光明。

    做你的守护神

    在波兰东部边境城市泰雷斯波尔海关,“中国设计,欧洲制造”整编列车集装箱检查系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横跨三条轨道进行扫描的安检设备。这套六层楼高的整编列车集装箱检查系统放射的X射线,可以穿透时速60公里驶过的火车。

    这套设备来自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知名的安检厂商之一,同方威视的海外战绩相当不俗。

    2002年,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在和德国、美国设备同台竞技中一战成名:在这两国安检厂商的设备失灵或检测结果为安全的情况下,同方威视的安全设备准确测出受检车辆夹层中有毒品。2016年,有关方面通过同方威视的安检,查获了一起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毒品走私。

    在阿布扎比机场,同方威视提供了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套商业化运行中子查验设备;丹麦海关运往叙利亚排查核材料的设备也是由同方威视制造。据同方威视欧洲区域中心总经理付祁远介绍,同方威视系列产品查出违规内容让不法分子十分恼火,后者也不断钻研,希望能找到安检的漏洞,钻空子。“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同方威视不断更新设备和安检技术,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目前,海外业务已占据同方威视业务总量的六成以上,同方威视具有“透视”功能的安检设备已遍及塞尔维亚、委内瑞拉、波兰、泰国、柬埔寨、黎巴嫩等世界15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两万套,有300多名技术人员在国外围绕设备进行服务,在查获毒品、打击走私和非法偷渡等领域,发挥作用。

    做你的大脑

    土生土长的中关村民营高科技企业、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指挥调度与控制系统供应商。在铁路、城轨、能源、电力、海关等众多行业提供指挥调度、综合监控、应急通讯、智慧防灾、智慧感知及无人系统为主的产品线和安全、可靠、经济的解决方案。

    从2002年起,佳讯飞鸿就开启了“走出去”的步伐。第一个海外项目是越南铁路。从2002年开始跟进、2006年参与投标、2011年和2014年签订合同、通过验收,历时12年,完成了越南从北到南近200个车站的调度系统项目。安哥拉铁路项目,则让佳讯飞鸿摸索出一套国际化业务流程。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佳讯飞鸿制定了详细的海外拓展计划。在中亚、东南亚及西亚,佳讯飞鸿选择市场特征与中国市场高度相似或接近的国家和地区,如越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国家的铁路建设,均是参照中国铁路技术体制。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公司既有国内解决方案快速应用到国外,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以及市场拓展成本。

    据介绍,在非洲,佳讯飞鸿还承建了安哥拉国家铁路培训中心的项目、罗安达铁路项目、本格拉铁路项目;承建了肯尼亚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承建了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通信系统集成项目以及阿布贾到卡杜纳铁路。公司还承建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国家铁路建设。

    做你的导游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盛景研究院院长彭志强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盛景网联发现,他们的发展规划和倡议“高度吻合”。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盛景网联选择了以色列,他们认为,以色列将是成为下一个中国全球化时代的创新窗口。

    “以色列不仅是一个国家,它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全球犹太人的网络。犹太人在全球的科技、投资、金融领域,是有极为雄厚实力的。我们认为,以色列对中国是有战略意义的。”彭志强说,盛景网联在以色列前后投资了近1亿美元母基金,通过投资当地的基金间接投资。

    以色列驻华大使上任第一周即来到盛景网联调研,以色列经济部中以加速器的首期计划将盛景网联作为首席合作伙伴。

    盛景网联举办了前两届的全球创新大奖,今年,他们“加码”——不同于往届大赛发奖金的奖励形式,本次大赛,他们把投资规模上升至承诺投资10亿元,联动投资30亿元。今年6月,以色列经济部将会带来6~8家以色列企业,通过盛景网联的国际加速器计划,对接中国市场和资本,培训时间为半年左右。

    彭志强形象地说,现在的全球创新是一种竞赛,核心竞争力就是看能不能吸引到国际创业者。“最重要的是你要守信,你要兑现你的承诺,你要拿出嫁妆,要真的有资源吸引对方。”

    除了寻找好项目投资外,盛景网联还要为外国公司来华铺地毯。

    彭志强说,“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接跨国企业来华难度不小,外国公司抱着对中国市场的美好期待,但如果第一步对接不畅,很有可能放弃中国市场。

    盛景网联要提供的,是“有技术含量的脏活累活”,即为跨国公司来到中国市场做服务,培养它们对接资本、谈判、拓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