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成都“双创”指数提升至220

发布时间:2017-05-15 08: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含勇、杨迪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记者叶含勇、杨迪)11日上午,第三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发布最新的“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数据显示,成都“双创”指数明显提升,充分彰显创新创业活力;新经济指数攀升至全国第四,风险投资指数等指标与北上深杭并列第一方阵,对新经济资本显示出强劲吸引力。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数据运营部主任王亚松介绍,“双创”指数是指从企业、创新投入、创新成果和双创环境等维度,对区域“双创”活跃度及成效的量化评估。

    从此次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2016年5月-2017年3月,成都“双创”指数由203提升至220;2017年第一季度,成都“双创”指数得分为218,较同期全国“双创”指数高出7.39个百分点;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双创”指数呈下降趋势,而成都“双创”指数则先回落后上扬,充分彰显了城市“双创”活力,并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王亚松分析认为,成都“双创”取得上述成效,来自于广泛且有力的政策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和面积的增长等,这些努力共同构造了一个优异的“双创”环境。

    据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介绍,成都推进“双创”的主要努力,一是设立20亿元人才专项资金,面向全球招才引智;二是持续打造“双创”引领区和特色众创空间,夯实承载平台;三是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制度红利,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四是持续举办“菁蓉汇”系列品牌活动,促进“知本”和“资本”有效对接,不断扩大“双创”品牌影响力。

    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成都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5万户,全市发明专利申请3.95万件,均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四川大学、成都市郫都区、中国电信(成都)入选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具有校地企三类示范基地的城市。

    从另一项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创新发展指标——新经济指数来看,成都也同样有不俗表现。从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的新经济指数来看,从2017年开始,成都的新经济指数出现了显著上升,由2016年年末的7-8名攀升至2017年2、3月的第四名。

    李良钰认为,成都新经济指数的迅速上升,来自“科技金融”双融合的成功实践。截至目前,通过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扶持基金,成都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创新创业,已累计为5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创贷”贷款13.3亿元。

    新经济指数旨在描述新经济在总体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分析,成都的系列创新实践,对新经济资本产生了强劲吸引力,新公司指标、风险投资指标和招标指标分别排名全国第五名、第六名、第六名,与北上深杭并列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