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在京开讲

发布时间:2017-05-12 14:5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4月21日下午,50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轻人,以及来自央企和北京十几所高校的青年代表,在北京一条胡同的建筑里争相走上讲台,分享了和自己有关的、发生在“一带一路”上的故事。

  今天的一带一路主要有三条线:北线,中线,南线。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大学生,希望有一天能够走过沿线上的每一个地方。我的每一次旅行中都深有体会:除了当地人会对你格外友好尊重外,你看上的几乎所有商品,国内都可以买得到。澳洲的保健品得到我的母亲的青睐,但商场的超市里就有;南非生产的小动物瓷器是我表弟最喜欢的收藏品,但工艺品市场里琳琅满目。

  ——中国传媒大学 孙嘉然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的企业在关注员工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与当地社会的融合。在尼日利亚,中国铁建聘用当地女青年组建“女子钢筋班”,成为公司海外属地化经营的一大亮点,深受当地社会民众的赞誉和感激。一般女性在尼日利亚找工作十分困难,但在中国铁建,她们不仅受到专业培训,学到一定技能,工资收入也有了保障。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 蔡丽娜

  两次苗寨之行让我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仅是贸易的畅通,还有对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和改善。小到一个村寨,大到一个国家,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最终实现经济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蒋垒

  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然后我几乎是踏着“一带一路”路线,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北京的。我跨越了不同地区,和使用不同语言的人交友沟通,认识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也让他们认识了哈萨克族。我们都真诚,我们都抱有善意,我们的情绪是不需要翻译的,我们这份真心交流的心态是不需要翻译的。

  ——北京化工大学 阿丽帕西·肯杰汗

  面向全社会征集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将持续向沿线各国青年提供展示和互动的机会,并向社会全媒体传播。该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协办。

  中国年轻人讲到了家乡的故事和当地的变迁,也讲到年轻人的联系和情感,引发了在场各国青年的共鸣。外国的年轻人情不自禁地跨到讲台上,讲起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本次到场的50位外国青年,是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和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的青年领导人。此次“‘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是“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的一部分。故事会后,他们还将在北京参观考察,随后前往江苏、内蒙古,了解更多面的中国。

  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姑娘阿丽帕西·肯杰汗讲到,她穿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北京上学,认识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也让不同民族认识了哈萨克族。故事会上,她腼腆地邀请欧亚青年代表团中两名哈萨克斯坦青年共同演唱哈萨克语民歌,得到了热情的回应。阿丽帕西·肯杰汗发现,“在沟通交流中,语言不是首要的,只要带着善意沟通,人们就能彼此理解。”

  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青年代表还向其他国家青年发出邀请,希望在场的人都能有机会访问自己的国家,加深了解,互融互通。

  来源 :中青报·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