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85后剑桥博士回县城创业:只想改变中国基层医疗现状

发布时间:2017-05-12 08: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田怡

    

    王涛(左)和他的创业团队。

    18岁那年,少年王涛离开成都,之后,他远行、留学、申硕,一路读到剑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博士。世界在他面前,越来越大,天地之间,愈发广阔。

    28岁,临近而立之年,王涛回溯少年时期走过的路,回川,返乡,在彭州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的技术团队,有4位剑桥博士;他们所关注的,是国内农村卫生所、社区卫生站一线医生缺乏;他们期待着,因为自己的努力,能让中国的基层医疗现状有一点点改变。

    过去两年,王涛和团队一起完成了企业基础平台的搭建,而在四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也愈加浓厚,一段新的征程已然开启。5月8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王涛坦言,倚靠着四川省市区多项举措鼓励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他赶上了最好的创业时机。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这些都是他们创业路上的坚实助力。

    “创业,实际上是一种追求。”在王涛的计划中,先把彭州及其周边乡镇医院及村卫生室通过自己的云平台连接起来,在彭州试点并逐步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让普通老百姓就在家门口的诊疗室就可以享受到类似于华西医院的技术服务,免去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苦恼。“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积极创新,为老百姓的健康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海归博士

    工作一年后破格评正高职称

    距离成都约40公里,彭州致和镇,彭州市创新创业中心内,整个三楼都是王涛公司的办公室。今年年初,他们从繁江南路的普通民宅搬入,结束了“征用”自家房子创业的阶段,“这里是彭州市政府免费提供给我们的,其它楼层还有别的创业企业。”

    回国第三个年头,王涛觉得,一切都在越来越好。

    2014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后,王涛选择回国工作。彼时,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川创新创业,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职称认定工作,依据一定学位和专业技术工作经历,直接认定相应职称。

    2015年,工作一年后,王涛被破格评上正高职称,那时,他还不到29岁

    “评定方式从以往的‘认定’更改为‘同行专家评定’。”王涛告诉记者,“说白了,毕竟我年纪小,当时就怕因为工作年限评不上。”按照原本的评定方式,工作年限是个“门槛”,拦住了不少能力达标的年轻海归,但是有了同行专家评定之后,评定标准主要就是看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了。

    “毕竟只有相同领域的专家才有资格评定你的成果在该领域内有没有价值,有多大价值,正因如此,我去参加评定才有希望。”在王涛看来,这样的评定方式,更加人性化,也更加专业。

    人性化和专业,不仅仅体现在职称评定上。开始创业之后,王涛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各种推力。

    2016年,王涛入选了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获得了共计200万元的奖金和地方政府支持。除此以外,还入选了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成都市高新区人才计划,分别获得了30万元和50万元的扶持。同时,他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个入选人社部留学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团队。

    “真切感受到,现在各种政策红利,都在为我们的创业开路。”王涛感叹。

    >>创业梦想

    想改变中国基层医疗现状

    回溯本源,萌生创业的想法,还是源自王涛身边的小事。

    2015年,王涛回到家乡彭州照顾身体欠佳的父母。“让我比较震撼的,是在农村留守人口中,80%为老人,他们易患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这些疾病治疗时间长,但农村卫生所、社区卫生站一线医生缺乏。”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他想在家乡创办一家健康科技公司来改变中国基层医疗现状的想法。

    创业之初,人才成为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毕竟我们想要招到的高素质、经验丰富的人才,都已具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贸然让人家放弃现状来跟着你创业,确实风险太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涛几乎每周都到成都“挖人”,在面对面的聊天中,努力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求贤过程中,王涛发现,不少能力上佳的人才在选择工作时,并非更看中待遇,而是自身价值的实现。“让他们知道并认同你做这件事的意义。所以,我会告诉他们企业的发展前景,拿出详细的可实施方案。”经历着一次次的期待落空,或者洽谈多次后的无功而返,在拜访过上百人之后,王涛的创业团队逐渐组建了起来,从几个人发展到四十多人。其中,有3名剑桥大学的博士落地彭州,他们在电子工程、光通讯、生物医药等领域各有精深研究。

    王涛清楚知道,核心团队的成员,若是凭借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百万年薪的工作并不难找。“留住他们的不是待遇,而是共同的追求。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优势,为基层老百姓的健康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政府扶持

    目标实现 区域医疗信息化

    如何实现初心?强有力的技术实力,让这个团队从一开始就能够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同时着手。

    硬件方面,进行云血压仪、云血糖仪、云手表等一系列智能产品的研发。“在智能云血压仪上,我们已经和多家通讯公司达成合作,只要有移动信号的地方,测量结果就可以直接上传到云端,即时传送到子女手机上,丝毫不受父母子女之间距离的影响。”

    软件服务方面,除自主研发了与智能硬件相配套的健康管理软件,王涛团队也与彭州市进行了积极对接,致力于建设彭州区域信息化医疗平台的健康大数据服务。“做医疗产业信息化,除了技术过硬,当地政府的扶持与重视,也是推动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节。”在王涛看来,彭州市除了3家三乙医院之外,还有20多家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面对的是80万彭州人这样庞大的群体。“这对我们来说是块不可多得的实验田。关键是,彭州这边给我们的政策也很优厚,让我们真正呆得住,这是非常关键的。”

    细数下来,公司成立至今,政府部门给予了企业和优秀人才相当多的福利。“包括在医院等地进行调研、与医院的试点合作、推广,助推力如影随形。”王涛告诉记者,如今,通过政府与医院的接洽,医疗信息化数据平台可以在彭州市医院上线。今年下半年,公司开发的医疗信息系统将会在彭州市的一家三乙级医院上线,作为试点。

    “只有当你在小范围内做到了有影响力,才可以辐射到全国。”对于自己的小城创业,王涛心中规划得很清晰,将产品在彭州试点并逐步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让普通老百姓就在家门口的诊疗室就可以享受到类似于华西医院的技术服务,“互联网的时代,好医生就在你身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实习记者罗田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